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長期維生素D攝取過量 營養師提醒可能導致肝腎功能異常

聽健康

00:00/00:00

銀髮族長期攝取高劑量維生素D3,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對此,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國衛院研究重點為活性維生素(calcitriol),屬於藥典中的處方藥物「骨化三醇」,不同保健食品,一般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該如何服用維生素D3?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莊志立說,兒童大腦還在發育中,較多實證支持兒童攝取足夠適量的維生素D和鈣質,以預防佝僂症,維持正常生長發育。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應謹慎服用活性維生素D3,注意攝取劑量,最好先跟醫師討論,並透過飲食、運動、日曬方式,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至於有失智症家族史的年輕人,長期補充維生素是否有害,有待進一步研究。

受疫情衝擊,這兩三年來,號稱能夠提高免疫力、降低體內發炎的維生素D成為最夯的保健食品,劉怡里指出,一微克維生素D等於四十IU,依據第八版膳食營養建議指引,一般成年人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為十微克(四百IU),年逾五十,則可增加至十五微克(六百IU),上限則是五十微克(兩千IU)。

劉怡里表示,不少民眾拿著正在服用中的保健食品,詢問「全吃好嗎?」,看似不同種類,但魚油、鈣片、綜合維他命均含有維生素D,如果又吃了單純維生素D錠劑、膠囊,累積起來,就有可能過量之虞。

劉怡里說,維生素D係經由肝腎代謝,如果長期攝取過量,是否提高失智風險,仍是未知數,但很可能導致肝腎功能異常,建議謹慎攝取相關保健食品。

除了保健食品之外,劉怡里表示,陽光是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最佳促進劑,建議民眾多曬太陽,選在早上、傍晚等陽光不強之際,每天至少曬上十五分鐘。

此外,也可透過飲食來攝取維生素D,包括,魚(鮭魚、鰻魚、鯖魚)、牛奶、雞蛋等動物性維生素D3,至於菌菇、黑木耳,及曬過陽光的香菇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維生素D3 維他命D 營養補充品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