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外用維他命C護膚有科學證據支持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用維他命C來保護皮膚是不是偽科學?
用維他命C來保護皮膚是不是偽科學?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Leah在2022-6-1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來詢問「用維他命B3來預防皮膚癌」以及「用維他命C來保護皮膚」是不是偽科學。我會用兩篇文章來討論這兩個議題。我已經在六天前發表維他命B3能預防皮膚癌嗎

有關維他命C的部分,讀者Leah的提問是:

「敝人於北加州的皮膚科診所內,固定購買醫師推薦卻售價不便宜的外用維他命C(SkinCeuticals牌)作為皮膚抗氧化劑,然而,近期看到英國一名執業皮膚科醫師認為這些研究/建議存在bias and conflict of interest,也想請教教授topical ascorbic acid是否有充足證據,抑或是專業的偽科學行銷。先感謝您的寶貴時間閱讀本函,困擾許久,也一直不知道從何求證,才打擾您進行詢問。保養護膚的偽科學似乎也不亞於保健養生的偽科學。」

外用維他命C在台灣是叫做「維他命C精華液」。它有很多種品牌(包括SkinCeuticals),也有非常多的廣告。

有關「英國一名執業皮膚科醫師」,讀者Leah有附上兩個網路連結,而它們是連接到Natalia Spierings醫生2022-5-28發表在Instagram的兩篇貼文(https://www.instagram.com/p/CeGLkF2Maze/https://www.instagram.com/p/CeGLKRXJgsM/ )。這兩篇貼文主要是在質疑外用維他命C功效的聲稱,因為她認為相關的研究都是廠商資助的,或是廠商自己做的,也就是有球員當裁判的嫌疑。

Natalia Spierings醫生特別提出SkinCeuticals以及Sheldon Pinnell醫生做為例子。Sheldon Pinnell醫生是著名的皮膚科醫師,而他就是SkinCeuticals公司的創辦人。他也可以說就是外用維他命C的發明人。第一篇有關皮膚外用維他命C的論文就是他在1992年發表的Topical vitamin C protects porcine skin from ultraviolet radiation-induced damage(外用維他命 C 保護豬皮膚免受紫外線輻射引起的損傷)。

維他命C(L-抗壞血酸)是極不穩定,也很難穿透皮膚,所以30年多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可以克服這兩個障礙的配方。在設計不良的產品裡,維他命C會在瓶子裡氧化而變色(黃色)。同樣地,外用維他命C也可能在皮膚表面氧化,從而使自由基和酸性副產物或廢物積聚在皮膚上。這就會影響皮膚屏障,也可能會與其他護膚產品相互作用,從而加速皮膚老化。請看下面這三篇2017年發表的論文:

The Roles of Vitamin C in Skin Health(維他命 C 在皮膚健康中的作用) 。正常皮膚含有高濃度的維他命 C,它支持重要和眾所周知的功能,例如刺激膠原蛋白合成,以及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引起的光損傷。這一知識通常就是為什麼要研發外用維他命 C 的道理。但是,與膳食維他命 C 攝入的情況相反,我們對於外用維他命C的功效知之甚少。

Enhancement of skin permeation of vitamin C using vibrating microneedles(使用振動微針增強維他命 C 的皮膚滲透)。維他命 C 在暴露於空氣、濕度、光、熱、金屬離子、氧氣和鹼時不穩定,隨後很容易分解成生物惰性化合物,如 2,3-二酮基-L-古洛糖酸、草酸、L- 蘇糖酸、L-木糖酸或L-萊糖酸。因此,維他命 C 在化妝品、皮膚病學或藥物的各個領域中的應用相當有限。本研究就是要利用振動微針來增加維他命 C 的透皮遞送。

Topical Vitamin C and the Skin: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外用維他命 C 和皮膚:作用機制和臨床應用)。關於維他命 C 局部製劑功效的臨床研究仍然有限,挑戰在於找到最穩定和滲透性最好的製劑以達到最佳效果。

所以,雖然外用維他命C本身不能算是偽科學,但它是否具有護膚功效還是缺乏確切的科學證據。也就是說,它廣告行銷裡的種種聲稱肯定是已經逾越了真科學的底線。

原文:維他命C精華液是偽科學嗎

維他命C 護膚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