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擺脫便秘必須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超級纖維真有助排便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擺脫便秘,纖維必須是水溶性?
擺脫便秘,纖維必須是水溶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發表的三篇關於便秘的文章在同一天(2022-4-6)收到同一個留言:「請問排便不順的話,吃這裡提到的水溶性纖維也有幫助嗎?」。留言的人署名分別是莊、陳、和Grace。我的三篇文章分別是:

便秘益生菌?《健康指南》的推薦能信嗎?

便秘,番瀉葉,黑腸症

便秘新藥

留言裡那個連結打開的是一篇發表在「健康學堂」的文章,標題是【「超級纖維PHGG」是什麼?孕婦便秘有用嗎?有副作用嗎?】,而第一段是:【你是否疑惑「為什麼吃很多菜喝很多水,還是便祕了?」其實大部分蔬菜屬於「非水溶性纖維」例如:高麗菜、金針菇、胡蘿蔔…雖能增加糞便體積,卻對腸道蠕動(推動糞便前進)的幫助不大,而「水溶性纖維」則能吸收水分,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柔軟好排出!也就是說,想要擺脫便秘,你吃的膳食纖維必須是「水溶性」。

蛤!?蝦米!?擺脫便秘,膳食纖維必須是「水溶性」!!??………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三個來自較有信譽機構的資訊:

WebMD:「非水溶性纖維將水吸入糞便並增加糞便的體積,幫助糞便更快地通過腸道。」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非水溶性纖維有助於加快食物在消化道中的運輸,並有助於預防便秘。非水溶性纖維的良好來源包括全穀物、大多數蔬菜、麥麩和豆類。」

梅約診所:「非水溶性纖維促進物質通過消化系統並增加大便的體積,因此它對那些便秘或大便不規則的人有益。 全麥麵粉、麥麩、堅果、豆類和蔬菜,如花椰菜、青豆和馬鈴薯,是非水溶性纖維的良好來源。」

所以,很顯然,「健康學堂」所說的【必須是「水溶性」】,是與事實正好相反。很有意思的是,「健康學堂」的名號之下有句「自己的健康自己守護,擁有正確知識是第一步」!

至於PHGG,「健康學堂」先是用了這麼一個吸睛的標題:「超級纖維PHGG是什麼?竟能減肥、清腸、控血糖?」,然後說:【想要簡單、快速、方便地補充水溶性纖維,以前,我們會補充洋車前子、菊苣纖維、低聚果糖,現在,營養學專家新發現了一種多功能天然超級纖維,叫做PHGG (Partially Hydrolyzed Guar Gum) ,它是由豆科植物水解,不僅是「水溶性纖維」還是一種「益生質」,因為它具有發酵性,可產出短練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 SCFA) ,進而被上百兆種的腸道菌分解成養分,抑制害菌孳生,幫助改善便秘、調理消化道、防止腹瀉、控糖減脂,這是其他水溶性纖維做不到的!】。

可是,早在2011年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歐洲食品安全局)就有發布Scientific Opinion on the substantiation of health claims related to partially hydrolysed guar gum (PHGG) (關於證實局部水解瓜爾膠 (PHGG) 相關的健康聲明的科學意見),而裡面的一個結論是:「專家組的結論是,攝取PHGG 和減緩胃腸不適之間尚未建立因果關係。」

在一篇2014年發表的回顧性論文裡也有這麼一句話:「截至 2014 年,北美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學會 (NASPGHAN) 和歐洲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學會 (ESPGHAN) 不支持使用纖維補充劑治療功能性便秘。」請看Diets for Constipation(用於便秘的食物)。還有,請注意,這篇論文也有說:「一般來說,眾所周知,非水溶性纖維有助於便秘。」

在另一篇2020年發表的回顧性論文裡也有這麼一個結論:「給便秘、肥胖和過敏性腸綜合徵患者推薦纖維補充劑有一些好處,但顯著的異質性和發表偏見破壞了這種支持。」請看Effectiveness of Fiber Supplementation for Constipation, Weight Loss, and Supporting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A Narrative Review of Meta-Analyses(纖維補充劑對便秘、減肥和支持胃腸功能的有效性:薈萃分析的敘述性綜述)。

從這三篇報告就可看出PHGG之用於改善便秘是有一些模糊的科學證據,所以患者也許是可以試試看,但請千萬不要過早相信那些一廂情願的誇大。尤其是「擺脫便秘,膳食纖維必須是水溶性」,更是與事實相反。

原文:擺脫便秘,纖維必須是水溶性? 健康學堂,健康嗎?

水溶性纖維 腸道蠕動 便祕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