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肉桂粉泡水喝能降血糖、對抗壞膽固醇?大型系統研究有結論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肉桂能降血糖,對抗壞膽固醇?
肉桂能降血糖,對抗壞膽固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記者劉小姐在大前天(2022-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來詢問是否可以幫忙查證一支YouTube影片,因為該影片聲稱肉桂粉泡水喝不但可以降血糖,還可以對抗壞膽固醇。劉小姐隔天打電話來採訪,我們談了30多分鐘。這是她第三次來採訪我。有關前兩次,請看:

蝦子+維他命C=砒霜,源自1985年芝加哥論壇報

維他命C預防主動脈剝離的胡扯

事實查核中心要我查證的影片是一個叫做《保健养生》的YouTube賬戶在2019-9-5發表的,而它目前已經累積了將近160萬個點擊,以及1萬4千多個贊。

這個影片的長度是4分42秒,而比較奇怪的是,講解人所用的語言是有腔調的中文,但影片的標題、字幕,以及註解卻全都是用英文。由於我不想幫它增加點擊率,所以就不提供連結了。下面的插圖是拷貝自影片啟動前的圖像。等影片一啟動,就全是英文字幕了。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個影片的標題是A spoon a day, blood sugar level dropped from 6.9 to 4.0! This food is the nemesis against diabetes!(一天一湯匙,血糖從6.9降到4.0! 這個食物是糖尿病的剋星!)。

所謂「這個食物」,指的就是肉桂粉泡水喝,而影片所提供的科學根據是:「一份研究指出,讓70位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每日食用肉桂,堅持40天後,每個病人至少降低了29%的血糖水平。此外,肉桂還可以對抗壞膽固醇,和針對糖尿病患者的方法類似,研究人員給患有高膽固醇的人每天食用肉桂,最後膽固醇降低了7%-27%。」

根據這個內容,記者劉小姐去找到一篇2003年發表的論文Cinnamon Improves Glucose and Lipids of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肉桂改善 2 型糖尿病患的葡萄糖和脂肪)。請注意,這個標題是錯誤的。應該要在Glucose之前加Blood,才是正確。這篇論文是出自巴基斯坦,而臨床試驗也是在巴基斯坦進行的。

雖然這篇論文所報導的研究結果是接近影片所說的那「一份研究」,但卻有下面這幾點不同:(1)研究的對象是60人,而不是70人,(2)這60人是分成6組,所以每一組只有10人,(3)6組裡面的3組是吃安慰劑,所以真正有吃肉桂的人是只有30位(分成3組,吃3種不同劑量),(4)試驗組的人是吃肉桂粉膠囊,而不是喝肉桂粉泡的水,(5)血糖水平是平均降低18-29%,而不是「每個病人至少降低了29%」,(6)研究對象都是二型糖尿病患,而不是影片所說的「研究人員給患有高膽固醇的人每天食用肉桂」。

請注意,為了要做安慰劑的對照試驗,肉桂粉是必須製作成膠囊,而不可以是泡水。這是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喝得出來到底是不是肉桂粉泡的水。所以,影片裡教大家如何製作肉桂粉泡水來喝,是跟實驗裡所吃的肉桂粉膠囊不一樣的。也就是說,縱然吃肉桂粉膠囊是真的有效,喝肉桂粉泡的水卻不見得一樣會有效。

還有,請注意,影片標題裡的所說的「血糖從6.9降到4.0」,是在這篇論文裡找不到的。所以,就科學嚴謹性而言,這個影片實在是粗製濫造,錯誤百出。

不管如何,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用cinnamon 和diabetes搜索,可以搜到29篇臨床研究論文,而上面所說的那篇2003年的論文就是最早的一篇。也就是說,那個巴基斯坦研究團隊是第一個報導肉桂具有降血糖的功效。

但是,好笑的是,第二篇有關肉桂是否能降血糖的臨床研究論文是在2006年發表,而它的標題是Cinnamon supplementation does not improve glycemic control in postmenopausal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肉桂補充劑不能改善停經後 2 型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這篇論文在一開始就說,雖然那篇巴基斯坦的論文引起媒體極大的關注,並且導致非常多的肉桂補充劑進入市場,但是該研究的實驗設計是問題重重,例如沒有把實驗對象的飲食標準化,也沒有測量血液胰島素和/或糖化血紅蛋白 (HbA1c) 濃度的變化。

另一篇也是在2006年發表的臨床研究論文是The effect of cinnamon cassia powder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肉桂粉治療2型糖尿病的作用),而它的結論是:「每天1.5 克肉桂粉在降低 2 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HbA1c 和血脂譜方面沒有任何顯著差異。」

事實上,儘管還是有其他論文報導肉桂具有降血糖的功效,但是大型的系統分析研究卻不認為。請看:

2012年:Cinnamon for diabetes mellitus(肉桂用於治療糖尿病)。結論:「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肉桂治療 1 型或 2 型糖尿病。」(註:這一篇雖然較老,但卻是出自信譽卓著的《考克藍系統回顧資料庫》)

2020年:Do cinnamon supplements improve glycemic control in adults with T2DM?(肉桂補充劑是否可以改善2 型糖尿病成人的血糖控制)。結論:「在一些研究中,肉桂補充劑降低了空腹血糖水平,但證據並不一致,並且與臨床上血糖控制的顯著改善無關。」

2021年:Impact of Cassia Bark Consumption on Glucose and Lipid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肉桂皮攝取對 2 型糖尿病中葡萄糖和脂質控制的影響:更新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攝入肉桂粉(1-2 克)不會降低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並且對 2 型糖尿病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顯著升高沒有影響。」

美國糖尿病協會有發表一篇Vitamins & Diabetes(維他命和糖尿病),勸告糖尿病患不要隨便相信維他命或補充劑能降低血糖,而有關肉桂,它是這麼說:「肉桂補充劑無助於幫助 2 型患者實現治療目標或提供可靠的血糖下降。」

原文:肉桂能降血糖,對抗壞膽固醇?

肉桂 降血糖 膽固醇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