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精神病患比一般人缺乏 維生素D能治精神病?最新研究出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生素D治療精神病?
維生素D治療精神病?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維他命 D 缺乏在精神病患者中比在一般人群中更常見,而動物實驗也發現較低維他命 D是與大腦變化有關聯性,所以有些專家就認為維他命 D 可能具有神經保護作用,而補充維他命 D 也許能改善精神病。

為了要證明此一假設,目前已經有兩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發表在醫學期刊。

第一篇論文是2017年發表的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Chronic Schizophrenia Patients Treated with Clozapin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服用氯氮平治療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維他命 D 補充劑: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臨床試驗)。在這項試驗裡,精神病患連續 8 週每週服用14000 IU的維他命 D 補充劑,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沒有任何益處。

第二篇論文是前天(2021-12-28)發表的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Outcomes in People With Early Psychosis(維他命 D 補充劑對早期精神病患者症狀的影響)。

這項來自英國的多中心、雙盲、安慰劑對照、平行組隨機臨床試驗對 18 至 65 歲的成年人在首次出現功能性精神病的 3 年內進行了檢查。在試驗的一開始共有 2136 名患者接受了資格評估,然後在經過層層的篩選後,只有149名患者被確定符合資格。他們的平均年齡是28.1歲,其中89名是男性,60名是女性,84名是白人,65名是黑人或其他少數族裔。這些患者裡共有 106 名 (74.6%) 的維他命 D 濃度是低於20 ng/mL,而其中 58 名更是低於10 ng/mL。

這些患者被隨機平均分配成兩組,實驗組是連續6個月每月一次服用 120000 IU 的維他命 D口服液,對照組則是服用安慰劑(甘油三酯)。口服是由研究人員施行給患者。

結果是:

1.實驗組患者的維他命D濃度大幅增加(平均16 ng/mL)

2.在6 個月時,主要結局的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有意治療分析)在兩組之間沒有差異

3.在3 個月和 6 個月時,次要結果分析也未觀察到差異

4.Function symptom score(功能症狀評分)的整體評估也沒有顯著差異

5.Function disability score(功能障礙評分)的整體評估也沒有顯著差異

6.Calgary Depression Scale score(卡爾加里憂鬱指數評分)也沒有顯著差異

所以,這篇論文的總結是,在這項隨機臨床試驗中,未發現補充維他命 D 與 6 個月時的心理健康或代謝結果之間存在關聯。

原文:維他命 D 治療精神病?最新研究出爐

安慰劑 臨床試驗 心理健康 維生素D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