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能對抗憂鬱症嗎?最新研究:目前還缺乏確切證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魚油能對抗憂鬱症嗎?
魚油能對抗憂鬱症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Msjay在 2021-11-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看到這兩篇報導,分別是藥師和科學家都提到了魚油可以輔助治療憂鬱症,不知道您怎麼看。因為本身久病多年很厭世,但高濃度魚油又很貴,不知道該不該嘗試,若可以的話想知道這些研究的內容,謝謝您的回答。

我點擊他寄來的網路連結,看到下面這兩篇文章:

2021-7-19發表在Yahoo的研究發現:魚油有助改善憂鬱症 Omega-3怎麼吃?

2021-11-19發表在Heho的憂鬱症來敲門!情緒「卡卡」怎麼辦?藥師:用高濃度 EPA 魚油來解憂吧

發表在Yahoo的那篇文章是由《常春月刊》轉載自《NOW月刊》。它的重點是:「近來1項新研究發現,魚油可能也有助於對抗憂鬱症,研究結果發表在《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上。這項新研究的參與者包含22名重度憂鬱症患者。讓他們每天服用1次EPA(二十碳五烯酸)或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其中1種,並持續12周,EPA和DHA是含在深海魚類中的Omega-3。在參與者治療前和治療之後,以血液檢測並評估其憂鬱症狀。服用Omega-3進行治療憂鬱症有顯著的改善,服用EPA組的症狀平均下降64%,服用DHA組的症狀平均下降 71%。」

這段話裡所講的研究是2021-6-16發表的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protect against inflammation through production of LOX and CYP450 lipid mediators: relevance for major depression and for human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Omega-3 多不飽和脂肪酸通過產生 LOX 和 CYP450 脂質介質來預防炎症:與重度憂鬱症和人類海馬神經發生的相關性)。

這項研究主要是用培養的細胞來探討EPA和DHA對一些憂鬱症相關化學分子的影響。它雖然也有一些憂鬱症患者的數據,但這些人的數據在分量上是遠遠比不上細胞的數據(我估計大約是十分之一)。可是,那篇Yahoo文章(也是常春月刊文章,也是NOW月刊文章)卻只提人的數據,而隻字不提細胞的數據。這就會讓人誤以為這項研究是人體試驗,儘管它並沒有被歸類為臨床研究。

事實上,有關人的數據,也還是疑點重重。第一,雖然Yahoo文章裡一再引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兩位研究人員(Alessandra Borsini和Carmen Pariante),但那22名重度憂鬱症患者卻是來自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第二,這22名患者都只服用EPA或DHA,所以這項研究是欠缺具有關鍵性的安慰劑對照組。第三,試驗結果,也就是「服用EPA組的症狀平均下降64%,服用DHA組的症狀平均下降 71%」,是與既有證據不符。請看EPA but not DHA appears to be responsible for the efficacy of omega-3 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in depression: evidence from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補充 omega-3 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對憂鬱症似乎有療效是因為EPA 而不是 DHA:來自隨機對照試驗薈萃分析的證據)。

那篇發表在Heho的文章的第一段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共有超過 3.5 億人罹患憂鬱症。憂鬱症是疾病引發失能的第一名,衍伸出許多社會經濟負擔,其嚴重性需要高度重視。眾多研究發現,多攝取魚油 Omega-3 脂肪酸有助於排解憂鬱,尤其是有高 EPA 比例的魚油,但目前市售許多不同種類的魚油,究竟要怎麼挑選?營養師、藥師都點出:「rTG 型態高濃度魚油 EPA 達 80%」是挑選的關鍵。】

從這段話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文章的最下面會有一位藥師兼XX生醫創辦人的「高濃度EPA魚油」的廣告。

不管如何,也算是巧合,讀者Msjay是在 2021-11-22來函詢問,而兩天後就有一篇高質量的回顧論文發表。這篇論文的標題是Omega-3 fatty acids for depression in adults(Omega-3 脂肪酸之用於成人憂鬱症),而它是發表在信譽卓著的Cochrane Database Systematic Review(考科藍數據庫系統評價)。考科藍是獨立、非營利、非政府組織,由超過3萬7千名志願者組成,目的是根據實證醫學來提供醫護專業人員、病人、醫療政策致訂者等人需要的資訊,以便於在醫療上的選擇。

這篇論文是由7位來自10所英國醫學中心和機構的專家所撰寫。他們在審核了所有35 項相關隨機臨床試驗後,得到的結論是:「目前,我們沒有足夠的高確定性證據來決定Omega-3作為重度憂鬱症治療的效果。 我們的主要分析可能表明,與安慰劑相比,Omega-3對憂鬱症狀的影響有小至中等,非臨床有益的效果;然而,估計是不精確的,我們判斷該結果所依據的證據的確定性從低到非常低。我們的數據也可能表明Omega-3和安慰劑組的不良事件和試驗未完成率相似,但我們的估計再次非常不准確。與抗憂鬱藥相比,Omega-3的作用非常不精確和不確定。需要更完整的證據來證明Omega-3對重度憂鬱症的潛在正面和負面影響。」

從這個結論就可看出,「魚油能對抗憂鬱症」目前還缺乏確切的證據。所以,患者應該是要去看精神科醫師,而不是聽信所謂的健康網站的行銷,以為買些昂貴的高濃度EPA魚油來吃,病就會好。

註:來自食物的Omega-3是對健康是有益的,但來自藥罐的Omega-3則是一直具有爭議性。請看魚油補充劑,棺材添釘

原文:魚油能對抗憂鬱症?

憂鬱症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 魚油 DH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