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B群、C 抗壓好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通常不利血糖控制,但日本一項研究發現,這類食物有助睡眠。特別的是,吃米飯為主的人更好入睡,麵食則無幫助,甚至出現較差的睡眠品質。

研究人員指出,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讓血糖升高更快速,通常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比較豐富,碳水化合物增加進入腦部的色胺酸,接著轉換成血清素,進一步分泌退黑激素,誘發睡意。米飯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之一。

研究人員分析1848名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及睡眠狀況,結果顯示以米食為主食的人,睡眠品質與持續時間較理想,但吃麵為主的人,睡眠品質相對較差;吃麵包則無明顯影響。研究已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不過,人類的睡眠與情緒是否受到食物影響,一直有爭議。有些人認為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改善情緒,所以民眾常在心情不好時吃甜食、高澱粉的食物。然而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教授約翰‧菲銀斯特隆認為,人類食物非常多樣複雜,不同食材也會相互影響。同時,並非在睡前經常大吃特吃,就容易入睡,吃喝過量,胃酸逆流,反而很難安然入夢鄉。

食物與情緒的關聯沒有想像中簡單。不過當民眾「相信」某些食物可改善情緒,這種心理自我暗示,也具有作用。

營養學界認為輔助抗壓的食物主要指富含維生素B群、輔助增加色胺酸與維生素C的食物。長期的壓力易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相對的體內對維生素B群的需求量也會提高。

北市聯醫營養師黃允臻指出,富含色胺酸食物可促進血清素合成分泌。其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柳丁、芭樂、蕃茄、葡萄柚等水果維生素C豐富,有抗壓緩解緊張情緒的作用。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如燕麥片、全麥饅頭等也能幫助血清素增加,有助緩解情緒。另外不妨適度補充鈣質。

如果出現長期嚴重失眠,影響生活品質,專家建議就醫,由醫師評估身心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