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充維他命D能縮小子宮肌瘤嗎?目前臨床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儘管有研究發現得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有較低的血清維他命D濃度,而動物實驗也顯示補充維他命D似乎可以縮小子宮肌瘤,但是目前的臨床研究還無法證實補充維他命D可以縮小子宮肌瘤。
儘管有研究發現得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有較低的血清維他命D濃度,而動物實驗也顯示補充維他命D似乎可以縮小子宮肌瘤,但是目前的臨床研究還無法證實補充維他命D可以縮小子宮肌瘤。
圖/ingimage

讀者劉小姐在2020-5-2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問我兩個問題,其中一個是:我本身子宮肌瘤大約9cm,抽血檢查體內維生素D濃度非常的低,請問補充維生素D可以緩解增大或是進一步讓肌瘤縮小嗎?我該每日補充嗎?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子宮肌瘤是婦產科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而大部分的患者是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或感覺。如果有嚴重的症狀,那治療方法通常是以手術或藥物為主。如果症狀輕微,那生活習慣的調整,例如減少紅肉的攝取以及增加運動,也是選項之一。

有一些研究發現得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體內的維他命D濃度偏低,而動物實驗也顯示補充維他命D似乎可以縮小子宮肌瘤。一位在台灣大力提倡全民吃維他命D補充劑的醫生更在今年2月發表新書及文章,宣稱有一項2017年的臨床試驗發現補充維他命D明顯地控制了婦女的子宮肌瘤。但是,事實上,這樣的臨床試驗是一直到2019年才有第一篇論文發表。不信的話,請看這一篇2020-1-17發表的專家意見Vitamin D and uterine fibroids: preclinical evidence is in; time for an overdue clinical study!(維他命D和子宮肌瘤:有臨床前證據; 是時候應該進行已經等候過久的臨床研究了!)

有關補充維他命D是否能縮小子宮肌瘤的臨床研究,目前是有兩篇論文(都是出自伊朗):

2019年:The effect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the size of uterine leiomyoma in women with vitamin D deficiency(補充維他命D對維他命D缺乏症婦女子宮平滑肌瘤大小的影響)。

2020年:Effect of oral consumption of vitamin D on uterine fibroid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口服維他命D對子宮肌瘤的影響:一項隨機臨床試驗)。

2019年的那一篇,它的結論是說補充維他命D能縮小子宮肌瘤,但是,請注意,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叫做Caspian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期刊,而該期刊是在伊朗發行,而且它的影響因子只是很低的1.3。所以,一個婦產科的臨床研究報告會發表在一個低水準的內科期刊,已經很明顯地說明它是一個有問題的研究(至少是不受重視)。

2020年的那一篇是說補充維他命D不能縮小子宮肌瘤,但它還是建議要做進一步的研究。這篇論文是發表在一個叫做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的期刊,而該期刊的影響因子也只是很低的1.6。所以,這項研究的結論也還是需要冷眼旁觀。

總之,儘管有研究發現得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有較低的血清維他命D濃度,而動物實驗也顯示補充維他命D似乎可以縮小子宮肌瘤,但是目前的臨床研究還無法證實補充維他命D可以縮小子宮肌瘤。事實上,這種《臨床證據缺乏症》是維他命D研究領域裡的普遍現象。也就是說,臨床前的研究總是敲鑼打鼓,但臨床後的研究卻總是噤若寒蟬。讀者如想知道個中原由,請搜索這個網站(大約50篇)或參考我的新書維他命D真相

原文:補充維他命D能縮小子宮肌瘤嗎

維他命D 子宮肌瘤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