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D水平低反而不易骨折?打臉廠商的「維他命D悖論」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生素D。
維生素D。
圖/ingimage

悖論(paradox)的意思是,事件的發展出現了與原先預期相違背的結果。今天我要談的是一個鮮為人知,但卻很重要的悖論。

維生素D。<br />圖/ingimage
維生素D。
圖/ingimage

2007年11月12日,權威的骨科醫學期刊Rheumatology發表了一篇編輯評論,標題是The Vitamin D Paradox(維他命D 悖論)。這篇評論的作者是英國骨科及維他命D研究權威Roger Francis醫師。他除了是Newcastle大學的教授之外,也是幾家維他命D廠商(如Shire,Nycomed,和 ProStrakan)的顧問。可是呢,他的這篇評論毫無疑問的是對這些維他命D廠商“打臉”。他說,儘管維他命D被認為對骨骼至關重要,但是接二連三的臨床試驗卻一再顯示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並不會降低骨折的風險。而也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寫這篇The Vitamin D Paradox(維他命D 悖論)。

附註:請看我在2018-10-6發表的《史上最大宗分析:維他命D無用》,顯示維他命D補充劑連最起碼的護骨功效都沒有。

2008年8月,權威的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了一篇回顧論文,標題是African Americans, 25-hydroxyvitamin D, and osteoporosis: a paradox(非洲裔美國人,25-羥基維他命D和骨質疏鬆症:一個悖論)。這篇論文的作者是美國骨科及維他命D研究權威John Aloia醫師。他說非洲裔美國人血清維他命D的濃度大約只有白種美國人的一半,但是骨折發生率卻也只是白種美國人的一半。還有,他的研究也發現,給非洲裔美國人每天補充2000單位的維他命D,既不會防止骨質流失,也不會降低骨折發生率。因此,他稱這種現象為Vitamin D Paradox(維他命D 悖論)。請注意,這裡所講的維他命D 悖論,比前一段所講的維他命D 悖論,還更悖逆(因為這裡所講的是,維他命D濃度越低,骨折發生率竟然也越低)。

2015年9月,Dr. John Aloia所率領的團隊發表一篇研究論文Free 25(OH)D and the Vitamin D Paradox in African Americans(非洲裔美國人游離的25-羥基維他命D和維他命D悖論)。他們發現,非洲裔美國人血清裡的總維他命D濃度雖然比白人低,但是游離的維他命D則與白人相當。根據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建議不應該篩檢總維他命D濃度(一般都是做這樣的篩檢)。

這個悖逆現象(即《維他命D濃度低,但骨折率也低》)引起了美國政府最高健康研究機構的注意。在2017年12月,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下屬的《膳食補充劑辦公室》,《美國國家少數族裔健康與健康差異研究所》,《美國國家老齡研究所》以及《美國糖尿病與消化系統及腎臟疾病國家研究所》共同贊助了一個專家小組會議來討論這個悖逆現象。隔年5月,這個專家小組會議發表了The vitamin D paradox in Black Americans: a systems-based approach to investigating 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 expert panel meeting report(非洲裔美國人的維他命D悖論:一種基於系統的方法來調查臨床實踐,研究和公共衛生 – 專家小組會議報告)。我把這份會議報告的重點結論翻譯如下:

可能有許多因素會影響美國黑人的維他命D水平,而了解這些因素可能是理解及改善所有人群骨骼健康機制的關鍵。數據顯示,儘管肥胖,皮膚色素,維他命D結合蛋白多態性和遺傳因素均導致黑人與白人之間維他命D水平的差異,但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因素可以解釋維他命D悖論。但是,小組成員的確同意這一悖論很重要,因此有必要進一步調查。專家們也都同意,對非洲裔美國人而言,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非但不會有任何骨骼益處,反而會有不利影響。

讀者們,您有沒有注意到《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非但不會有任何骨骼益處,反而會有不利影響》?這可是美國政府最高健康研究機構所召集的專家們的意見呢!

事實上,維他命D 悖逆現象不見得是非洲裔美國人特有的。在2019-8-27,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Effect of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Volumetric Bone Density and Bone Strength(高劑量維他命D補充對體積骨密度和骨強度的影響)。這項研究發現,骨密度與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的劑量成反比,而骨強度也有下降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是在加拿大進行的,而調查對象裡95%是白人,所以,這是不是表示白人也出現了維他命D 悖逆現象?

說穿了,這整個事件其實就是一齣鬧劇加悲劇。早在2017-2-8我發表的第五篇維他命D系列文章裡(維他命D,補還是不補),一開頭我就說:「1922年,美國生化學家馬可倫(Elmer McCollum)發現魚肝油可以治療佝僂病。他把魚肝油裡的有效元素命名為維他命D。這個發現,很了不起,但是,這個命名,卻為後來有關維他命D的應用與研究,種下禍根。」

在我發表的第四篇維他命D系列文章裡(維他命D是一種荷爾蒙),我說:『維他命D的正確分類是《類固醇荷爾蒙》,…由於大多數的研究把維他命D看待為營養品,所以,它們的實驗結果不但是正反兩面都有,而且往往是互相抵觸。…由於醫學界到現在還是甩不掉《維他命D是營養素》這個舊思維,所以,五六十年來,在投入了龐大的資金和人力後,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要補還是不補。…所以,想要撥雲見日,當務之急就是,徹底接受《維他命D是荷爾蒙,而不是維他命》,此一事實。』

唉!如果五六十年前醫學界就接受「維他命D是荷爾蒙,而不是維他命」,《維他命D 悖論》這齣鬧劇加悲劇,就絕不會發生。

原文:維他命 D 悖論

維他命D 骨折 荷爾蒙 骨科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