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大量維他命C能抗癌?「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的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C發泡錠。(食藥署提供)中央社
維他命C發泡錠。(食藥署提供)中央社

讀者張小姐在2019-2-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讀到新書「餐桌上的偽科學」裡的「維他命補充劑的真相(上下)」還有「抗氧化劑與自由基的爭議未解」,因為只有提到維他命c既沒好處也沒壞處,我還是有下面的疑問:

因為最近有腫瘤問題困擾,在網路查了資料,看到有關高濃度維他命c輔助抑制腫瘤、癌細胞等的相關治療例子(偏方);另外,還有關於「細胞分子矯正醫學」,還有營養學專家安德魯索爾有書,自然療法、順勢療法,提倡疾病使用大劑量維他命C療法,因為舉的例子都是說服C有效用,更還有脂質性維他命C(Liposomal)的吸收最有效用,而由這些例子,我們是否可以相信高劑量或大量的維他命c能對抗癌症及疾病?您對於維他命C應用上的看法?感謝您解惑。

我需要跟讀者解釋什麼是「細胞分子矯正醫學」。它是翻譯自orthomolecular medicine(正分子醫學),只不過多加了個「細胞」和「矯」。它雖然聽起來冠冕堂皇,卻不是醫學的一個分支或科系。事實上,它是被定位為偽醫學,而上個月台灣就有一位施行此一偽醫學的醫生死於此一偽醫學(請看《一位生酮醫師之死》)。

orthomolecular medicine是起源於一本1973年發表的書orthomolecular psychiatry(正分子心理學)。這本書在沒有任何實驗證據的情況下,鼓吹用大量維他命、礦物質來治療心理方面的疾病。之後,orthomolecular psychiatry又漸漸演化成orthomolecular medicine,同樣是鼓吹用大量維他命、礦物質來做治療,只不過變本加厲,將所有的疾病都涵蓋了。張小姐所說的「營養學專家安德魯索爾」,就是此一偽醫學的倡導者。

至於張小姐所問的「我們是否可以相信大量的維他命c能對抗癌症及疾病」,我就用”vitamin c”及cancer搜索PubMed公共醫學圖書館的臨床試驗資料,結果搜到186篇。但是,其中沒有任何一篇表明維他命C,不管是口服還是靜脈注射,不管是大劑量還是小劑量,對任何癌症有療效。

我也到美國國立癌症研究院的網站查看,也是得到同樣的結果。

維他命C。<br />圖/ingimage
維他命C。
圖/ingimage

位於紐約的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是頂尖的癌症研究和治療機構。它所提供的有關維他命C的資料,也說沒有證據顯示維他命C對癌症有療效。

英國的癌症研究所甚至還這麼說:Some studies have even suggested vitamin C could interfere with some anti-cancer drugs, with one study showing it may even protect breast cancer cells from the drug tamoxifen.(一些研究甚至認為維他命C會干擾一些抗癌藥物,一項研究表明它甚至會保護乳癌細胞免受藥物三苯氧胺的影響。)

總之,「細胞分子矯正醫學」就只是一個唬人的名字,而它所提倡的另類療法,包括靜脈注射大劑量維他命C,非但不具任何療效,而且可能有反效果。

原文:維他命C抗癌?

維他命C 抗癌藥物 抗氧化劑 癌細胞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