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民間傳統藥用植物 山葡萄取代牛樟芝?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編按:本文刊登於2012年12月22日《聯合晚報》A8版)

坊間養生聖品牛樟芝在十多年前還藉藉無名,後來搖身一變,成了高檔草藥,無奈經過多年濫墾,如今市面上野生牛樟芝少之又少,剩下大多屬人工種植、工廠大量生產的製成品;未來取而代之的,有可能是在山野會發現到的野生種葡萄─「山葡萄」。

曾任寺廟主持的山葡萄專家曹耀勳指出, 山葡萄在過去幾十年來,不斷深受日本及歐洲的研究,其效果不錯、且價格不若靈芝高昂,因而受到許多日本人喜愛。

他說,在台灣,山葡萄自日治時代以來其實已引進數十年, 一般人可能還不知道常在山野會發現到的野生種葡萄,但是中醫上卻是民間傳統藥用植物,屬於葡萄科植物(Vitaceae) 的小本山葡萄之根部,已被列為為台灣原生藥用植物;具有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的機能性食品。此外,山葡萄也是原住民常使用的食材,山葡萄露、山葡萄豬腳、山葡萄燉雞,都具有固筋骨補腎氣的功效,同時兼具減緩腰酸背痛等文明病效果。

葡萄 牛樟芝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