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牛樟芝傷腎?衛署認證的沒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被認為可養生、抗癌的「牛樟芝」,傳出經濟部委託的實驗發現,愈吃愈傷腎。衛生署食藥局今天表示,該實驗餵老鼠「高劑量」的牛樟芝,是以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不過,衛生署認證的三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則是發酵菌絲體產品,且通過安全、毒性測試,消費者不必恐慌。

媒體報導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老鼠在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報導也批衛生署去年2月已得知實驗結果卻未公布。

衛生署食藥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食藥局是在今年4月29日收到完整報告,隨即蒐集相關資料,並準備交由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釐清,並無延遲公布。

王慧英說,目前坊間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是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產品,一是發酵菌絲體的產品。經濟部委託的實驗報告,是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來試驗,雖然發現高劑量組的雌性大鼠出現腎上腺腫大,她說,任何實驗設定高劑量的研究,「一定會有狀況」。

實驗報告結論也寫明「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顯示『無明顯不利影響』」,食藥局將請研究單位就其報告結論、檢體來源規格等作說明,若確實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管制措施。

王慧英說,衛生署認證的三項含牛樟芝健康食品,包括:「利得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膠囊」、「樟芝王菌絲體膠囊」、「國鼎牛樟芝菌絲體」都是發酵菌絲體的產品,都通過功效認證和毒性安全測試。食藥局也提醒,消費者勿買來路不明或誇大療效的產品,使用前應先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延伸閱讀》
‧牛樟芝萃取物抗癌 唯誤用恐傷腎
‧天天吃牛樟芝 身體恐怕罩不住

‧民間傳統藥用植物 山葡萄取代牛樟芝?
‧吃牛樟芝補身 小心火上加火

牛樟芝 健康食品 傷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