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益生菌 寶寶如穿護甲?

【聯合報/小桃子/花市】

「你幫我問一下醫師,你家妹妹現在吃的益菌是第幾代的?我聽說現在已出到第三代了,藥效更好,哪裡可以買?快點喔!今天就要問到喔!」

掛上電話,不用懷疑,鐵定是大姑打來的。因為,大姑小孩有過敏體質,出生起,症狀不斷,看診不停,跑醫院更如同家常便飯;孩子又有熱痙攣,每次發燒,就像癲癇般口吐白沫。

儘管醫師說,孩子5歲後,熱痙攣就會減緩;然而,大姑急瘋了,只要聽聞任何有益身體的保健食品,都不惜重金。孩子1歲多時,1天內就得吃完了專屬維他命、益菌、乳鐵蛋白等3至5種的保健食品,即使天氣冷、感冒了,也得乖乖喝下優酪乳才行。

直到我孩子出生,確定是過敏體質後,我親自餵了7個月的母奶,接著讓孩子喝水解蛋白奶粉,該盡的人事全做了,其他的就聽天命吧。有幸恰巧碰到小兒科醫師,正進行益菌實驗,所以,我就讓孩子吃吃看,是否真能改善體質。

說實話,一粒益菌膠囊要價40元,一點都不便宜。我也看不出來,究竟有多大改善。然而,那時大姑一口氣買了萬把元的益菌。那天,到了大姑的家中,猛然一看從頭好壯壯、長肉肉,到大便順暢,還有降低過敏、少打噴嚏等均有,這一屋子的藥物,看得令人心驚。以孩子如此迷你的腎臟,真能代謝這麼多藥物嗎?而這些藥物也全包裝成保健食品,訴求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我真懷疑,孩子的身體健康,是透過這些藥物來維持的嗎?難道讓孩子攝取均衡營養、多運動,不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嗎?

專家觀點/對過敏性鼻炎、氣喘無效

【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許振東】綜合目前對益生菌的研究,在腸胃道疾病的效果證實是比較有效,包括便秘與腹瀉的治療;至於過敏性疾病,除異位性皮膚炎溼疹)可能有一點小幫助外,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無確定效果。

要使用益生菌的原則是:五不一沒有

1.不要忘記菌株特異性:菌株與劑量不同,效果就不同。

2.不要忘記疾病特異性:對不同疾病,效果不同。

3.不要忘記宿主特異性:對不同個體,效果不同。

4.不要「擴大一兩篇文獻重要性」。

5.不要忘記正統標準治療:益生菌只是輔助療法,不應忽視標準治療。

真的「沒有」副作用嗎:益生菌並非毫無副作用。

專家觀點/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的定義為「能夠促進食用者健康的微生物」常見益生菌多為乳酸菌,主要有乳酸桿菌及比菲德氏乳酸菌。刺胳針期刊報導,有過敏病史的孕婦於生產前2至4周,及產後哺乳期間的3至6個月,每日使用100億單位益生菌LGG,可降低幼兒2或4歲以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及降低氣管發炎,但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預防,沒有直接幫助。

就目前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預防嬰幼兒腹瀉及發燒,但無法防止呼吸道感染;益生菌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僅限於年幼病童皮膚炎及食物過敏的改善。對於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和氣喘,則無臨床效益。

選擇抗敏益生菌產品應注意:

1.成份菌株功能:益生菌因菌株不同而有不同功效,並非所有益生菌在調節過敏體質上皆表現傑出。

2.成份菌株耐酸鹼能力。

3.成份菌株腸道附著能力。

4.有效菌數。

【2010/01/08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