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D有無抗癌功效?5000人參與的3年實驗告訴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生素D補給品。圖/美聯社
維生素D補給品。圖/美聯社

一項有關維他命D是否抗癌的大型調查報告最近(2018-7-19)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癌症學期刊(JAMA Oncology)。它的主標題是Monthly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Cancer Risk(每月高劑量維他命D補充與癌風險),副標題則是A Post Hoc Analysis of the Vitamin D Assessmen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一項維他命D評估隨機臨床試驗的事後分析)。

這項調查是由一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團隊主導,而其他參與的研究人員則分別來自英國的劍橋大學,紐西蘭的歐塔勾大學,以及哈佛大學的三個系所。

接受調查的對象是紐西蘭奧克蘭地區的居民,共5108人。他們的平均年齡是66歲(50到84歲),男性佔58%。他們在2011-4-5到2012-11-6期間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2558人)吃維他命D補充劑,另一組(2550人)則吃安慰劑。調查人員和調查對象都不知道誰吃了維他命D補充劑,也就是所謂的雙盲試驗。

維他命D補充劑的劑量是第一個月20萬單位,之後的每個月10萬單位,共持續2.5到4.2年(平均3.3年)。

血液檢查顯示,吃維他命D補充劑的人,其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是在48 ng/ml到54 ng/ml之間,而這樣的數值是比吃安慰劑的人高出20 ng/ml以上。

至於接受調查的人是否患有癌症,是根據紐西蘭衛生部所維持的全國人民健康資料。從這份癌症資料來解盲的結果是,在2015-12-31調查截止時,所有接受調查的5108人裡,共有328人患有癌症,而其中165人是在吃維他命D補充劑這一組,另外163人則是在吃安慰劑這一組。也就是說,吃維他命D補充劑沒有降低癌症風險。

這樣的結果與絕大多數過去同一性質的調查是一致的。請看《維他命D抗癌?科學證據》

原文:維他命D抗癌,最新大型調查

維他命D 安慰劑 抗癌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