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李嘉誠投資7億的「長生不老藥」真能返老還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李嘉誠。報系資料照
李嘉誠。報系資料照

有位讀者寄來一個電郵,周刊報導NAD+的研究,

在研發產品出來前,請問我們有可能先在三餐飲食中,多吃NAD+嗎?

要多吃那些營養和食物,可以吃到NAD+呢?

周刊報導的標題是「89歲香港首富砸逾七億元研究,還親自試吃」、「長生不老藥大戰 李嘉誠、貝佐斯搶加入」

這個標題的上面還有一個花絮。它是由十幾個看似細胞,腸子之類的小圖拼湊而成的圈圈,而它的正中間寫道:新一代抗老藥,讓60歲的身體擁有20歲的細胞。

這篇報導的出刊日期是2017-9-28。但其實,相關的新聞在2017年的六月就已出現。

在討論這篇報導之前,我需要先糾正這位讀者的錯誤認知:

首先,「在研發產品出來前」是錯誤的,因為該產品早已上市。

再來,「多吃NAD+」也是錯誤的,因為該產品並非NAD+,而是一個聲稱能增加NAD+的維他命

好,我們現在來討論李嘉誠的「長生不老藥」到底是啥東西。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NAD的全名是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它是存在於全身每一個細胞裡的一種輔酶,而由於它跟細胞的能量及DNA修復有關,所以才會被認為有返老還童的作用。

NAD+的「+」,是代表著NAD是處於氧化的狀態。而當NAD是處於還原的狀態時,它就變成NADH。

到底是NAD+,還是NADH,對普羅大眾並不重要。所以,在接下來的討論,我就只用NAD。

由於,NAD被認為有返老還童的作用,所以,有一家叫做ChromaDex的美國公司就是在賣一個叫做NIAGEN的補充劑,說它可以提升身體裡NAD的濃度,從而達到返老還童的目的。

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就是在去年四月投了兩千五百萬美元到這家公司。

那,NIAGEN真的有返老還童的作用嗎?

NIAGEN裡面最主要的成分是Nicotinamide Riboside(煙酰胺核糖苷,NR),而NR是一種維他命B3。

也就因為如此,有人說NIAGEN是很貴的維他命B3。

目前已經發表的,規模非常小的臨床研究顯示,服用NIAGEN是安全的。但是,到現在,還沒有任何臨床研究顯示,服用NIAGEN對健康有任何好處。

NR是可以從食物(如牛奶)中攝取,但是,每天所能攝取到的量,是遠遠不及補充劑,更不用說是會幫助您返老還童了。

所以,您如果選擇相信周刊報導所說的「長生不老藥」,那就去吃NIAGEN吧。但是,不管有效沒效,請千萬別說是我推薦的。

維他命 氧化 牛奶 抗老 D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