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後吃對食物 不會胖唷

建議運動後可攝取醣類一份及蛋白質一份當作點心。
建議運動後可攝取醣類一份及蛋白質一份當作點心。
報系資料照 記者謝龍田/攝影

國人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了,但在運動的同時,許多人開始疑惑,到底運動後能不能吃點心?會不會吃了點心反而越來越胖?

運動後,補充營養是相當重要的,許多研究已發現,補充適當的營養並不會使體重增加。且若在運動後1~2小時內攝取適當食物,營養素並不會變成脂肪囤積在體內,還可以幫助恢復體力,避免身體過度疲勞。簡單來說,需補充醣類來補足消耗掉的肝醣,且需蛋白質來增強肌肉組織。

建議運動後可攝取醣類一份及蛋白質一份當作點心。醣類包含全穀根莖類、水果類、奶類,一份相當於全穀根莖類的地瓜半條,或是燕麥片3湯匙、吐司半片,水果類的分量以女生拳頭般大一顆或碗裝八分滿(如柳丁一顆、香蕉半根、大芭樂半顆等)。而蛋白質包含豆魚肉蛋,一份蛋白質可以選擇低脂牛奶一杯240毫升,或無糖豆漿一杯240毫升、水煮蛋一顆。

糖尿病病患可藉由運動,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來幫助血糖控制。運動前、後更需要積極的監測血糖,避免運動造成的低血糖發生。運動時不妨隨身攜帶糖果或果汁,一旦發生低血糖時可盡快補充。建議可請教營養師詳細的飲食評估與飲食計畫,並且詢問醫師或衛教師有關運動時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的注意事項。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運動指引,健康成年人一星期運動3次,每次至少20至30分鐘,才能幫助心肺耐力和改善身體組成。在運動後補充足夠水分,選擇適當的點心補充,必要時詢問營養師,才能讓運動效果更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蛋白質 醣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