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揪伴運動 小方法增加身體活動

醫師指出,不愛運動的民眾,老年更可能因肌力不足,增加骨質疏鬆、跌倒骨折風險。揪朋友一起打網球,不僅鍛鍊體能,也增加樂趣。
醫師指出,不愛運動的民眾,老年更可能因肌力不足,增加骨質疏鬆、跌倒骨折風險。揪朋友一起打網球,不僅鍛鍊體能,也增加樂趣。
記者侯永全/攝影

運動量不足可能會影響老年健康。醫師指出,不愛運動的民眾因新陳代謝差、血液循環不佳,中年以後易出現代謝症候群,老年更可能因肌力不足,增加骨質疏鬆、跌倒骨折風險。

聯安診所院長顏鴻順指出,不愛運動的人易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若不忌口、攝取熱量過高,更可能造成肥胖,引發代謝症候群。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江盛表示,運動量再大,一旦吃太多高糖、高油的食物,還是容易肥胖。因此,想擁有健康,規律運動及飲食均衡,缺一不可。

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也說,國內部分女性怕曬黑、肌肉太發達,較無意願到戶外運動曬太陽;且愈來愈多職業婦女面對家庭及工作兩頭燒壓力,運動量較男性不足,不僅造成鈣質、維生素D缺乏,停經後更可能骨鬆。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運動可訓練腿部肌力,老人若缺乏運動、肌力不足,走路不穩易跌倒,如有骨鬆更容易髖部骨折。

李林鍵強調,運動量應該慢慢增加、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若是平常沒有運動,突然大量運動,可能會導致肌肉拉傷、關節發炎。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黃信彰表示,增加運動量方法很簡單,搭捷運或公車上下班時少坐一、兩站,徒步到目的地;企業也可為員工設計「綠色走道」,像北榮中正樓的樓梯間貼有熱量標示,提供爬幾層樓可消耗熱量資訊。部分老人有膝蓋關節問題,可游泳、快走、打太極拳。

顏鴻順建議政府應多舉辦運動賽事,或將閒置公共空間改設運動中心、將自行車道路線結合觀光景點,帶動國人走出家門運動。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代謝症候群 三高 肥胖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