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做1動作有助預測壽命!專家:做不了這個動作,早死機率較高

圖/Photo by Anupam Mahapatra on Unsplash
圖/Photo by Anupam Mahapatra on 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每天早晨的伸展操或綜合瑜珈、舞蹈、體操的普拉提身心訓練,也許可延年益壽。

做不了「1動作」,早死機率較高

NBC醫學新聞撰稿人艾札爾(Natalie Azar)指出,但有一個動作有助預測壽命不能在無支撐的情況下做出「盤坐起立」動作的人,早死的機率較高。

普拉提是結合東方運動的心靈練習和西方運動的體能訓練的「身心鍛鍊操」,但根據紐約大學臨床副教授艾扎爾的看法,這套結合東西運動哲學的鍛鍊操,預測一個人能活多久的準確度,還不如「盤坐起立」這個動作。

不用雙手可以起坐自如的動作,可從10分開始計分。歐洲心臟學會2014年的研究報告發現,51-80歲的人,不能起坐自如的時候,可能來日就不多了。

這個動作一開始要站著,然後坐到地上,兩腳交叉盤坐,然後再站起來。重點是,每一步驟之間,都不能動用雙手或身體其他部分來支撐,如果動用手或手臂或腿側,就自動扣一分。

「分數越低者」未來6年內死亡機率高

艾札爾表示,該研究發現,分數越低,未來六年內死亡的機率,比得分高的人高出七倍,可視為健康的間接指標。

她說,一般人花很多時間討論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有氧運動是否足夠,「其實,平衡能力、彈性與靈活度也很重要。」

能夠按前述規定完成站立-坐下盤腿-站起來的動作的人,可以給自己10分,但是,她強調不要怕拿不到10分,「8分以上就很不錯了。」

艾札爾說,這項運動不能作為評斷肌肉骨骼健康的標準,因為其他因素也可能讓我們無法起坐自如,例如,身體受傷或外部有狀況時,便難以起坐自如。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經《世界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陳學梅

有氧運動 壽命 伸展操 延緩老化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