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百歲人瑞長壽獨門功夫!中醫師:「光腳走路」對1器官尤其好,但3族群別輕易嘗試

常春月刊

赤腳運動3好處,對1器官尤其好!
赤腳運動3好處,對1器官尤其好!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聽健康

00:00/00:00

長壽養生的方法大家都好奇,過去有新聞表示在屏東內埔有位百歲人瑞,她的身體相當硬朗,不但不用人攙扶著走路,甚至還可以走40、50度的階梯600~700階,臉不紅、氣不喘的讓鄰居嘖嘖稱奇。當被問到她的養生秘訣時,她說除了每天凌晨5點起來運動之外,最特別的就是她喜歡不穿鞋子走路,而光著腳丫子行走,也就成了她長壽的獨門功夫。

就像上述例子當中的人瑞阿嬤的養生法,「赤足」簡單說,就是不穿襪子或是鞋子,而是光著腳丫子,這個概念是在這幾年開始風行的。中醫師林君玉指出,其實在原始社會中的人本來就是打赤腳,後來是因為發明了保護腳掌的鞋子,人類才慢慢變得不喜歡赤腳行走。不過在歐洲國家以及日本等國家,近來又興起認為赤腳是健康的行為,甚至演變成赤腳是一種休閒時尚,而且認為是一種很好的健身方法,這樣的概念和中醫養生的觀念不謀而合。

「其實赤腳的好處還真不少!」林君玉說,不只在山林間常常可以看到長輩赤腳運動,這幾年赤腳運動在台灣也慢慢風行,更當紅的是「被動」運動的腳底按摩,不只大陸觀光客來台紛紛搶著嚐鮮體驗,就連韓國明星來台灣,也搶著要感受一下台灣盛行的腳底SPA,可說是體驗過的都說好。

其實腳底按摩是一種民俗療法,強調的就是被動的運動方式,不管是主動的赤腳運動或是被動的透過腳底按摩運動,醫師就中醫觀點提出赤足運動的3大好處:

按摩腳底穴位,有助氣血通暢

人的腳部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經等組織組成的運動器官,根據統計,成年人總共有206塊骨骼,其中52塊是在雙腳上,由此可知,腳部的構造有多精細。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足部在人體的最末端,很多的身體廢物透過循環,很可能沉積在腳底,不利於健康,通過腳底按摩,可分解累積在腳底的有害物質,可以使這些身體的廢物,經由汗液、尿液排出體外。另外,就中醫的反射原理來說,腳是人體臟腑器官的縮影,腳底有相當多的穴位,這些神經末梢穴位和大腦緊密相連,也各自有相對應的體內器官,是人體所有身體器官的反射區,所以,腳才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

人們在走路、跑步、跳躍時,足部神經末梢對地面微小的凹凸不平都能及時感知,腳底按摩也就是根據這樣的原理,認為常常刺激按摩穴位,對活血化瘀、疏通經絡、通利關節有一定輔助作用。將有助於人體小宇宙運行通暢,所以,經常會聽到中醫師建議患者,有意識地做赤腳運動,趁機按摩刺激調整身體各種器官,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赤腳接地氣,有助頭好壯壯

地氣就是自然界中的能量,中國新聞媒體曾報導,一群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脫下鞋子有秩序的在操場沿着走廊慢跑或是快走運動,老師也說這群孩子在接受一段時間的赤足運動訓練之後,大多數人的身體都感覺變強壯了,不但身高、體重增加,就連感冒的機率都大大降低,對岸大大讚揚赤腳接觸地面接收地氣的好處。

就像登山客在登山途中,有時候也會脫掉鞋襪在草地上走走,感覺雙腳解放接觸地面的舒暢,林醫師同時提及,看看以前的農夫幾乎天天都是赤腳在果園農田耕作,人的身體就是—個導體,赤腳踩踏在土地上,有一種放電的功能,釋放身體中無益之靜電及多餘的生物電,吸取地氣有益身體健康,後來鞋子隔絕了土地,以致人體內的靜電無法釋放,也破壞了人體電能的平衡,古人說「人得天氣而生,禀地氣而長」,脫掉鞋子光著脚丫子直接接觸地面,既能按摩脚底穴位,還能接地氣,就中醫觀點來說,脫掉鞋子直接踩土地,遵從自然規律,借助自然界的能量來平衡健康,是最方便的養生方法。

赤腳活動,有助腦、足健康

腳底的反射區相當密集,尤其是腳趾對應腦部及自律神經的部分更是密集,因此,只要對特定區域進行拍打或是按摩等刺激,通過中樞神經的反饋作用,就能增加對應部位的血液循環,腦部的血流量提升,促進新的神經細胞生成靈活腦袋,在國外還有推行嬰兒的腳底按摩,透過清輕柔的按摩刺激,提升小寶貝的腦部發育。

3族群別輕易嘗試「赤足運動」

在享受赤足運動之前,家庭醫學科醫師葉姿辰特別叮嚀,赤足運動應該循序漸進,畢竟腳已經習慣被鞋子保護,突然直接接觸地面還是必須一段適應期,而且小孩子和糖尿病患者以及皮膚病患者並不建議赤腳運動。

1.糖尿病的患者

長期糖尿病的患者,大小微血管、神經、肌腱等部位都容易神經病變,使得對腳的保護性感覺減退,對於冷、熱、壓力的感覺都不明顯,所以就算有外傷患者常常也不太容易察覺,假若貿然嘗試赤腳運動的話,初期腳上皮膚難免受傷產生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患者假若沒有加以注意,傷口就可能合併嚴重感染、壞死,形成癒合不良或潰瘍,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及截肢悲劇,再加上糖尿病患者通常合併有下肢血管狹窄或阻塞,因此血流供應至足部顯著減少,更容易讓腳上傷口受傷程度更加嚴重。

2.腳部皮膚病患者

至於腳上有皮膚病的患者也不適合赤腳運動,因為這類患者平常角質層就受損,很容易因為細菌感染引發足部的潰爛損傷,赤腳運動的時候更容易使得受傷情況加重,或者導致新長出的嬌嫩皮膚受損,容易出現外傷,這些都不利於新生皮膚的恢復,葉醫師指出,診間有些民眾會詢問坊間一些治療偏方,當中最常聽到的包括浸海水、浸醋或是赤腳運動走沙灘等,其實這些偏方,通常未經科學研究證實,並不建議使用,尤其是沙灘常有尖銳物,不小心受傷更是得不償失。

3.未成年的小孩

有不少資料顯示赤足運動對小孩的正常足踝部發育有很多好處,所以掀起讓小孩也赤足運動的風潮,其實太早讓孩子赤足運動,有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急性扭傷,傷害到孩子的腳部健康,另外,小孩子當然比較不會注意地面安全,除了需要防止外部扎傷等傷害之外,醫師特別提醒,小孩大約在三歲的時候,腳部肌肉力量才會慢慢成熟,應該至少三歲過後,再嘗試赤腳運動才不會腳踝扭傷或受傷。

延伸閱讀:

運動一定要穿運動鞋?除了保護足部,也能保護1部位,挑選運動鞋8撇步

走路腳拖地小心是「垂足症」! 醫揪「危險姿勢」:5職業易發生

腳底按摩 運動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