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阻力訓練是更健康、長壽的關鍵?從事阻力訓練的好處有哪些?

阻力訓練是過更健康、更長壽生活的關鍵嗎?
阻力訓練是過更健康、更長壽生活的關鍵嗎?
圖/ingimage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骨質密度、新陳代謝和肌肉質量皆會下降,不過根據2011年《國際德國醫學期刊》一項研究表明,與對照組相比,進行阻力訓練的受試者其肌肉質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九。阻力訓練是過更健康、更長壽生活的關鍵嗎?

阻力訓練對健康有幫助嗎?

阻力訓練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訓練人體肌肉,常見的項目有伏地挺身、彈力帶。阻力訓練可以改善肌肉質量、骨骼健康並支持新陳代謝,因此增加肌肉量對於防止年長者跌倒和受傷至關重要。研究表明,每週進行3次阻力訓練、每次僅30分鐘的年長者,其肌肉力量、活動能力、耐力和心臟健康方面有顯著改善的成效。

【延伸閱讀:重量訓練越重才能增強肌肉?最新研究曝一事比負重重量更關鍵】

此外,新陳代謝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減緩,而這可能也是肌肉損失的結果,較低的肌肉量會導致休息時燃燒的卡路里較少。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阻力訓練,以防止這種下降。不過,其他生活方式的選擇,例如活動量、營養和荷爾蒙變化,都會影響肌肉質量和新陳代謝。

阻力訓練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嗎?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和密度下降的疾病,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骨骼變得極其薄而脆,這會造成身體不穩定,增加跌倒、骨折和斷裂的風險。阻力訓練透過對骨骼施加壓力來刺激骨骼生長,增加密度,有助於提高身體穩定性,減少跌倒的可能性。

骨質疏鬆症會對姿勢產生負面影響,通常會導致背部和肩膀變圓。這可能是由於壓迫性骨折,這可能會使脊椎顯得更短。阻力訓練有助於改善姿勢和脊椎靈活性。

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有何差異?

與有氧運動相比,阻力訓練對於提高肌肉力量明顯更好。阻力會導致微肌肉撕裂,迫使身體修復和強化纖維。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會增加肌肉量。此外,阻力訓練比有氧訓練更好地改善平衡和協調性,降低受傷和跌倒的風險。

有氧運動也對身體健康有益。跑步、游泳或騎自行車等運動可以提高心肺的效率,這對血壓有正面影響,同時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雖然有氧運動可以帶來一些力量上的好處,但阻力訓練在保留肌肉組織上可以提供更多的好處。

【延伸閱讀:不動卻比有氧運動有效 研究曝等長運動可能是降血壓最佳選擇】

年長者進行阻力訓練的好處有哪些?

整體來說,透過保持活躍可以保持骨骼和肌肉更強健,這有助年長者活得更長久、更健康。年長者進行阻力訓練的好處包括:

.改善肌肉質量和力量:科學證明,阻力訓練可以增加年長者的肌肉量。

.提高了機動性:更好的脊椎靈活性會對姿勢產生正面影響。

.預防骨質疏鬆症:更強壯的骨骼可以減少跌倒、骨折和斷裂的可能性。

.改善平衡和協調:對於預防跌倒同時改善記憶和認知功能非常重要。

.增強福祉:影響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並提高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The Importance of Resistance Training for Seniors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動類型三合一

阻力訓練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