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打牌別僵坐 定時起來走跳


圖/聯合報提供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年夜圍爐後,許多家庭都會收起飯桌,改擺麻將桌,親朋好友過年期間試手氣,打牌維持同一個姿勢久坐,很容易造成肌肉痠麻、腿腳無力,掃了大年走春的興致。

物理治療師徐其昭說,不要一上牌桌就搓麻將到天亮,「其實只要適當的休息,打麻將間隔20到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起來走走路、喝喝水,可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徐其昭說,人體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或是坐姿不良,都有可能造成肌肉酸痛,久坐會讓脊椎兩側的肌肉、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緊繃,許多民眾也會腰痛,痛到無法挺直腰,這是因為腰部髂腰肌過度緊繃僵硬,此外,打麻將時頭會稍微前傾,姿勢維持過久,也會造成肩頸上斜方肌、提肩胛肌痠痛。

針對背部、下肢痠痛,徐其昭建議可以做簡單麻將伸展操,扭腰、雙手抱頭將身體側彎30度至45度角、或是單腳跨在椅子上,身體前傾雙手伸長摸腳尖,都可以達到放鬆腰部、下肢肌肉。肩頸痠痛症狀則可以做擺頭動作,左擺、右擺,舒緩肩頸緊繃的肌肉群。

有些人捨棄實體麻將,改打網路麻將,手機、平板電腦不離手,雙眼緊緊黏著螢幕,徐其昭說,不要小看滑手機的動作,滑手機過久,還是會造成二頭肌、尺側屈腕肌痠痛,「很多民眾滑手機滑到忘我,直到手感覺到痠麻,才趕緊到復建科求助」,而簡單的手部伸展操,可以有效舒緩手部肌肉。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姿勢不良 久坐 運動 伸展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