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討厭運動又想健康?研究稱每周只要走8000步就能降死亡風險

雖然已知定期訓練可以降低死亡風險,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熱衷運動,對於那些想知道如何以最少的運動量就能維持健康的人來說,一項新研究可能會有答案。
雖然已知定期訓練可以降低死亡風險,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熱衷運動,對於那些想知道如何以最少的運動量就能維持健康的人來說,一項新研究可能會有答案。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周只需要走1至2天,步行8000步(大約6.4公里),就能夠獲得心血管益處和更低的死亡率。這項研究讓3100名美國成年人佩戴步行追蹤器,根據他們每周走完8000步或以上的運動天數將其分成零天,1至2天或3至7天三組,分別分析收集而來的步行數據,發現每周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死亡風險降低14.9%至16.5%,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8.1%至8.4%。這項研究表示,每周只需要有幾天達到總目標步數,就能帶來有意義的健康益處。--by ChatGPT

雖然已知定期訓練可以降低死亡風險,但不是所有人都熱衷運動,對於那些想知道如何以最少的運動量就能維持健康的人來說,一項新研究可能會有答案。

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顯示,每周一至兩天步行8000步(大約6.4公里)的人,可以獲得心血管益處和更低的死亡率。

你應該做多少運動?

在該項研究中,京都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讓約3100名美國成年人佩戴步行追蹤器一周,根據他們每周走完8000步或以上的運動天數將其分成零天,一至兩天或三至七天三組,分析收集而來的步行數據,並統計其追蹤那些參與者十年內的死亡率和心血管健康狀況。

該研究結果發現,與沒有一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相比,每周一至兩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其十年內的死亡風險低14.9%,而每周三至七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其死亡風險則降低了16.5%。此外,與沒有一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相比,每周一至兩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其十年內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8.1%,而每周三至七天步行超過8000步的人,其10年內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8.4%。

各國步行數排行榜
整理/國際新聞組
各國步行數排行榜 整理/國際新聞組

研究人員在該報告中指出,研究結果表明對於在定期運動方面有困難的成年人而言,每周只要有數天達到推薦的每日步數就可能帶來有意義的健康益處。

值得一提的是,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在201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人口平均每天行走4961步,距離約為4公里,而台灣人每天走5000步,在研究的46個國家地區中排名26。

在針對該研究發表的評論中,James Sawalla Guseh和Jose F. Figueroa兩位醫師指出,過去三年中一個流行但有爭議的概念是「周末戰士」(或稱周末運動員)訓練模式,它涉及在短時間內進行的低頻率但高強度的體育鍛煉。這項新研究表明,僅在周末運動的方式可能提供有意義地保護,防止心血管死亡和過早死亡風險。而在普遍缺乏身體活動的時代,新的和更簡單的身體活動指導方法,例如基於步行步數的目標,可能對公眾更具吸引力和激勵性。

根據梅約診所的資料,定期步行可以降低患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和憂鬱症的風險。而日前一項研究也建議,7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只要多走500步,患心臟病、中風和心臟衰竭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就會降低14%。

只在周末運動有哪些健康隱憂?

很多上班族通常只在周末運動,因為平日工作忙碌。不過他們偏好劇烈的球類運動,如網球、籃球等,但因肌肉強度不足,常常出現所謂的「周末運動員症候群」,其中十字韌帶斷裂是最常見的傷害之一,不論是年輕十幾歲,還是年長五十歲都有可能發生。

周末運動員症候群
<br />圖/聯合報提供
周末運動員症候群
圖/聯合報提供

骨科醫師陳正彥曾受訪表示,即使是每天都有運動的運動員,也可能發生十字韌帶斷裂,更何況只在週末才運動的上班族。由於肌肉力量不足,放假日連續兩、三小時參與高強度運動,容易因肌力不足或做了超乎能力的運動而受傷。

陳正彥提醒,參加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十到二十分鐘的暖身、拉筋等動作。運動中要注意膝蓋避免打直、外翻或劇烈衝撞,以免落地時受傷。因為如果十字韌帶受損,也可能會合併半月板破裂、關節軟骨破裂等傷害,需要進行軟骨修補和韌帶重建手術才能恢復受傷前的活動能力。

【資料來源】

Study Suggests the Least Exercise People Can Do for Health

8,000 steps once or twice a week cuts mortality risk: Study

If You Can Only Exercise On Weekends, That’s Still Great For Your Health, A Study Suggests

走路 步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