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每天鍛鍊11分鐘,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 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罹患率!

每天鍛鍊11分鐘,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圖/123RF
每天鍛鍊11分鐘,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外一項大型新研究發現,每天只需進行11分鐘中等強度到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即可降低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或過早死亡的風險,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

有氧運動包括散步、跳舞、跑步、慢跑、騎自行車和游泳,您可以通過心率和運動時的呼吸強度來衡量活動的強度水平。一般來說,若運動中能說話不能唱歌,代表強度適中,而劇烈強度的特點是無法進行對話。

每天運動11分鐘 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

根據過去的研究,更高階的身體活動與較低的過早死亡率和慢性病發生率有關。為了探索這種影響,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們查看了196項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涉及超過3000萬成人參與者,平均隨訪時間為10年,這項最新研究的結果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of Sports Medicine)上。

該研究主要針對那些完成了每週150分鐘或每天22分鐘的最低推薦運動量的參與者。與不運動的參與者相比,每週進行150分鐘中等到劇烈有氧運動的成年人,死於任何原因的風險降低31%,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29%,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15%。同樣的運動量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27%,和罹患癌症的風險降低12%有關。

增加體力活動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過早死亡的風險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這項研究證實了這一點,並進一步指出,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的推薦運動量會有所幫助。即使是那些只進行了最低推薦運動量一半的人也會受益,對於很少或根本不從事身體鍛鍊的人來說,每週累積75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相當於每天約11分鐘的運動,可降低23%的早逝風險。

進行一些身體活動總比不運動要好,即使您沒有達到建議的運動量。如果每個人都達到建議的體育活動水平的一半(每週累積75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可避免1/10的早逝案例。此外,所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病例中的10.9%和5.2%本可以得到預防。

但專家提醒,如果您在運動時感到疼痛,請立即停止。在開始任何新的運動鍛煉計劃之前,請諮詢您的醫師。

每天做一點運動 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雖然該研究的作者沒有詳細說明參與者進行的具體身體活動類型,但一些專家確實對身體活動如何降低慢性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有想法。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學和遺傳學部的博士後研究員埃莉諾瓦茨說,運動的好處還可能包括改善免疫功能、肺部和心臟健康、高血壓、膽固醇和體脂量。

事實上,僅完成最低建議運動量的一半(每週累積75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的參與者仍然受益,這並不意味著人們不應該以更多的運動為目標。專家建議,要每週進行最多150分鐘的體育鍛煉,請找到您喜歡的運動方式。「你更有可能從事你喜歡做的事情,而不是你必須讓自己做的事情。」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醫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醫學、牙科和生物醫學科學學院的講師 Leandro Garcia 說,適度活動不一定涉及我們通常認為的運動或跑步,有時候,你只需要改掉一些生活習慣。例如,嘗試步行或騎自行車去工作或學習地點而不是開車,或者與孩子或孫輩一起積極玩耍。做您喜歡的活動,並且很容易將其納入您的每週例行活動中,這是變得更加活躍的絕佳方式。

延伸閱讀:

一個人如何從完全不運動到輕鬆運動?循序漸進5階段做到

比晨練更佳的運動時間出爐 研究揭何時運動最能提高健康益處

中年發福是必然?專家:不是年紀的錯!動起來,10招加速你的新陳代謝

參考資料:11 minutes of daily exercise could have a positive impact on your health, large study shows

有氧運動 心血管疾病 癌症 慢性病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