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哪種運動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美國癌症和老化研究專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與其他活動類型相比,跑步和球拍運動的死亡率風險降低幅度更大,這可能與這些運動發生的特定生理需求和適應有關。
與其他活動類型相比,跑步和球拍運動的死亡率風險降低幅度更大,這可能與這些運動發生的特定生理需求和適應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2-8-24)發表Association of Leisure Time Physical Activity Types and Risks of All-Cause, Cardiovascular, and Cancer Mortality Among Older Adults(年長者休閒時間體力活動類型與全因、心血管和癌症死亡率風險的關聯)。

這篇論文共有10位作者,他們的工作單位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和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

研究動機:運動較多的人死亡風險較低。一項包括超過 660,000 名參與者的匯總前瞻性分析估計,達到推薦的體育活動水平範圍(每週 7.5-15 MET小時)的人,與沒有達到此一範圍的人相比,死亡率風險降低 31%。(註:MET是metabolic equivalent of task的縮寫,翻譯成「代謝當量」,是計算活動量的單位,1 MET 是休息時所消耗的能量,而以每小時5公里的速度快走約為 4 MET。請看維基百科

儘管有強力的證據表明運動能延年益壽,但較不清楚的是,不同活動類型(如跑步和騎自行車)是否有不同死亡風險,以及是否有不同的好處。活動類型與死亡風險的不同關聯可以提供關於賦予長壽的生理適應變化的線索;例如,與游泳者相比,精英跑步與早期舒張期充盈增加有關,而游泳者的肺功能比其他運動員高。

以前檢查不同類型活動的前瞻性研究是基於年輕人群,但不足以評估劑量反應關聯,而且這些關聯可能無法推廣到老年人。此外,一些研究報告了與某些耐力運動相關的高水平體育活動的潛在危害。有理由認為,非常高水平的體育活動對老年人的潛在危害可能更大。參加馬拉松等活動的人數正在增加,參與者的年齡也趨於變老。我們的目的是比較參與不同類型休閒時間體育活動的可比水平的死亡風險估計,並調查劑量反應關聯的形狀。

研究對象:共有 272550 名參與者,年紀在59到82之間(平均71),其中58%是男性。他們在 2004 年至 2005 年間完成問卷調查,提供運動類型及每週持續時間的數據。運動類型包括跑步、騎自行車、游泳、有氧運動、球拍運動、高爾夫和步行鍛煉。(註:球拍運動是包括tennis, squash, 和 racquetball)。在平均12.4年的隨訪期間裡共有118153人(佔43%)死亡。

研究結果:與未參加活動的人相比,每週做7.5到 15 MET 小時的下列運動的人,全因死亡風險下降:

球拍運動:16%

跑步:15%

步行:9%

有氧運動:7%

高爾夫:7%

游泳:5%

騎自行車:3%

每項運動都顯示出與死亡風險相關的曲線劑量反應關係;對於任何運動類型,每週低 MET 小時與死亡風險的大幅降低相關,此後的MET增加所得到的回報會逐步遞減。心血管和癌症死亡率的相關性與全因性死亡率的相關性相似。

討論:與其他活動類型相比,跑步和球拍運動的死亡率風險降低幅度更大,這可能與這些運動發生的特定生理需求和適應有關。這些活動都需要許多肌肉的同步動作才能保持正確的姿勢,而球拍運動還需要手眼協調和非常高強度的間歇性爆發,這可能會進一步改善身體機能。這種動作類型的組合符合美國人的體育活動指南,該指南建議老年人進行多組分體育活動,包括平衡訓練以及有氧和肌肉強化活動。

原文:年長者運動類型與死亡風險的關聯

有氧運動 跑步 游泳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