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持續和間歇,哪一種運動比較健康?研究揭2者有不同成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保健的運動最好是(1)持續的,(2)均衡的,以及(3)有適當強度的。所謂持續的,是指沒有間斷的。像跑步跑30分鐘,游泳游40分鐘,就是持續的。跑步時,最好不要跑跑停停(如,跑一分鐘,走兩分鐘)。游泳則可以每游100或200公尺,就休息一分鐘。
保健的運動最好是(1)持續的,(2)均衡的,以及(3)有適當強度的。所謂持續的,是指沒有間斷的。像跑步跑30分鐘,游泳游40分鐘,就是持續的。跑步時,最好不要跑跑停停(如,跑一分鐘,走兩分鐘)。游泳則可以每游100或200公尺,就休息一分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WANG在2022-7-29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請問運動一定要連續30分鐘好膽固醇才會上升,還是說一天分次運動也一樣呢?我是在網路上看到有營養師PO文章說要連續30分鐘以上,故來請教教授!」

我是在2016-3-18創設這個網站,而五天後就發表什麽是最好的運動,其中有這麼幾句話:「保健的運動最好是(1)持續的,(2)均衡的,以及(3)有適當強度的。所謂持續的,是指沒有間斷的。像跑步跑30分鐘,游泳游40分鐘,就是持續的。跑步時,最好不要跑跑停停(如,跑一分鐘,走兩分鐘)。游泳則可以每游100或200公尺,就休息一分鐘。」

所以,我大致上是認為,以保健為目標的運動最好是持續進行30分鐘。但是,這方面的研究其實是非常有限,而究其原因,不外乎實驗設計困難。畢竟,運動的種類繁多(有氧、重訓、跑步、走路、等等),而強度和長度也是千變萬化,再加上研究的對象也是複雜多變(年輕的、年長的、肥胖的、高血壓的、高血糖的、等等)。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就不瑣碎了。

有關這位讀者的提問,我只找到一篇還算是接近的論文。它是2022-1-31發表的Effects of Long-Term Regular Continuous and Intermittent Walking on Oxidative Stress, Metabolic Profil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Blood Pressure in Older Adults with Hypertension(長期有規律的持續和間歇性步行對老年高血壓患者氧化應激、代謝特徵、心率變異性和血壓的影響)。

這項研究把43 名 60-80 歲的高血壓參與者隨機分為持續或間歇組。 這兩組人都是每天步行 30 分鐘,每週 3 天,共 12 週。 唯一不同的是持續組的人持續不停地走,而間歇組的人則是每走10分鐘就休息 1 分鐘。 結果是,持續組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值和動脈粥樣硬化指數顯著低於間歇組。

事實上,有關持續和間歇之間的比較,論文數最多的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和「中等強度持續訓練」之間的比較。「高強度間歇訓練」的英文是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簡稱HIIT。「中等強度持續訓練」的英文是Moderate-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簡稱 MICT。HIIT 通常是被定義為反復進行短暫劇烈的運動(80% 到90%最大心率)並穿插著短暫的休息。MICT則是溫和(約60% 最大心率)但不間斷的運動。

有關持續和間歇之間的比較,論文數最多的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和「中等強度持續訓練」之間的比較。<br />圖/截自論文<a href="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ys.2021.660818/full" target="_blank">Exercise Is Medicine…and the Dose Matters</a>
有關持續和間歇之間的比較,論文數最多的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和「中等強度持續訓練」之間的比較。
圖/截自論文Exercise Is Medicine…and the Dose Matters

有關HIIT和MICT之間的比較,下面是最新的六篇薈萃分析論文:

2019年:Effects of HIIT and MICT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and/or obesity: A meta-analysis(HIIT 和 MICT 對超重和/或肥胖成人心血管危險因素的影響:薈萃分析)。結論:HIIT 似乎在改善身體成分方面提供了與 MICT 相似的益處。

2019年:The Effects of Continuous Compared to Accumulated Exercise on Health: A Meta-Analytic Review(持續運動與累積運動相比對健康的影響:薈萃分析回顧)。結論:在對體能、血壓、血脂、胰島素和葡萄糖的影響方面,MICT和HIIT之間沒有區別。

2019年:HIIT is not superior to MICT in altering blood lipid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HIIT在改變血脂方面並不優於MICT: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就改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膽固醇,以及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比例而言,HIIT 和MICT之間並無差別。但是,就提升高密度膽固醇而言, HIIT 似乎優於 MICT 。

2021年:Comparison of High-Intensity Training Versus Moderate-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 on 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 and Body Fat Percentage in Person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高強度訓練與中等強度持續訓練對超重或肥胖人群心肺健康和體脂百分比的比較: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在改善心肺功能以及體脂方面,HIIT和 MICT

2021年:Effects of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and Moderate-Intensity Continuous Training on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in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高強度間歇訓練和中等強度持續訓練對超重和肥胖兒童和青少年心臟代謝危險因素的影響:隨機對照試驗的薈萃分析)。結論:HIIT在改善肥胖兒童和青少年的心臟代謝危險因素方面具有積極作用。 此外,與MICT相比,HIIT對改善心肺健康和收縮壓的作用更為顯著。 HIIT方案的影響因素對兒童肥胖的干預效果有重要影響。

2022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reduces blood pressure in older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高強度間歇訓練可降低老年人血壓: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HIIT 和 MICT 在大於等於60歲人群中提供了相當的血壓降低。

從這六篇論文就可看出,對整體健康而言,HIIT 和 MICT提供了相似的益處。但是,對於肥胖的兒童和青少年而言,HIIT似乎比MICT更能改善心臟代謝危險因素。

根據我看過的科學報告以及長年累積下來的個人經驗,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同時輪流採行HIIT 和 MICT,只不過年輕人可以偏向多做HIIT,而年長者則可以偏向多做MICT。但是,如果只是做溫和的運動(例如慢跑),那就最好不要有間斷(持續30分鐘)。

註:本文的插圖是來自2021年發表的論文Exercise Is Medicine…and the Dose Matters(運動就是藥……而劑量很重要)。

原文:持續vs間歇,哪一種運動較健康

肥胖 跑步 游泳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