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長輩終於願意「動」!物理治療所推免費線上運動課

長輩在家,跟著物理治療師運動。圖/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提供
長輩在家,跟著物理治療師運動。圖/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全國疫情警戒進入三級,原本日照中心與失智症據點會有專業治療師帶著長輩一起動,如今長者無法前往,長輩在家也不願跟著運動教學影片一起動,讓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們一團糟。為此,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攜手所內所有治療師,免費提供線上運動課程,讓長者在家有治療師陪同,更有動力運動。

這波本土疫情自5月中爆發,許多長者自日照中心與失智症據點返家,但仍不願相信或忘記暫時不能前去據點,

讓許多家屬冒著染疫風險,每日打理好長輩,再把他們推到據點門口,再跟長輩說「今天沒有開」,接著一同返家,呈現長輩每天焦慮、家屬為難的日子。

在失智症長輩無處去、整天坐著、沒有活動量的情況下,家屬找了運動影片,想讓長輩跟著做運動,但少了原來治療師的帶動與學員間互動,長輩對運動難以提起興趣,直說,「要做你自己做!」,因此成效非常有限。

為此,有服務失智長輩18年經驗的康齡安健物理治療所院長陳雅玲,攜手所內所有治療師,陸續與原本合作的失智據點和日照中心,免費提供線上運動課程。

目前已開設11個班級,有的課程1周1次、有的1周2次,由帶領社區活動經驗豐富的物理治療師,根據各班長輩程度和需求帶領課程。

台灣長期照顧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林佩欣表示,遠距線上運動、活動互動指導課程對據點的長輩仍可行。

除因應此次疫情需求,她並表示,針對較衰弱或不容易請出門的長輩,未來或許可以透過這種線上互動課程開始,讓長輩慢慢熟悉後,可再引導他們外出至據點定期參與活動,效果可能會更佳。

另外,林佩欣建議,衛福部、國健署等部會應盡速研議將社區長者線上互動課程納入補助給付中,讓長輩疫情下的社區活動得以持續,以延緩衰退。

運動 失智症 物理治療 長照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