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空腹運動瘦比較快?運動營養師用一項實驗告訴你真相

常春月刊

英格蘭巴斯大學的研究指出,雖然先運動再吃早餐運動中脂肪燃燒是運動前先吃早餐組的兩倍,但消耗的總熱量是一樣的,甚至6週後的減脂結果也並無差異,高燃脂並不等於高減脂!
英格蘭巴斯大學的研究指出,雖然先運動再吃早餐運動中脂肪燃燒是運動前先吃早餐組的兩倍,但消耗的總熱量是一樣的,甚至6週後的減脂結果也並無差異,高燃脂並不等於高減脂!
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先前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中有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先運動再吃早餐,脂肪的代謝量是吃完早餐再運動的兩倍,許多熱愛運動瘦身的人馬上蠢蠢欲動,打算空腹運動。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表示,最近有英格蘭巴斯大學的研究指出,雖然先運動再吃早餐運動中脂肪燃燒是運動前先吃早餐組的兩倍,但消耗的總熱量是一樣的,甚至6週後的減脂結果也並無差異,高燃脂並不等於高減脂!

空腹運動脂肪代謝兩倍 長期減脂效果一樣

運動可以幫助消耗熱量,但到底是早上運動前吃東西還是運動後再吃早餐,一直都是運動愛好者的熱門議題。近期由英格蘭巴斯大學領導的研究,招募30位超重又久坐的人進行騎車實驗後發現,所有人在騎車後消耗的熱量差不多,不過空腹運動者,脂肪的代謝量,是吃完東西才運動者的兩倍。楊承樺營養師說明,空腹運動者消耗的熱量中,脂肪的利用率是40%到50%,但6週後減脂的結果是一樣的。

運動一小時 脂肪燃燒差異一口飯補回

再次證明,高燃脂不等於高減脂。楊承樺舉例,60公斤的人,騎腳踏車1小時約消耗300到500卡,假設是中強度狀況下,50%脂肪利用率是150卡。而吃完再運動者脂肪利用率是25%,脂肪燃燒75卡,只比空腹運動者少75卡,而75卡大概多吃一口飯就補上了。所以如果不確定自己可以忍受空腹運動者,不建議硬逼自己一定要空腹運動。

空腹運動主要效果 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適度空腹運動主要的效果是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研究人員發現空腹運動可以讓脂肪利用效率高,肌肉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提高,降低血糖水平,這對某些有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有血糖不易控制風險者來說,具有改善作用,能幫助血糖控制。不過楊承樺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在沒有取得醫師確認狀況之前不建議貿然進行。

僅限於中強度運動 高強度運動不宜

另外要注意的是,此研究中所進行的是只限於慢跑、騎車等「中等強度」的情況。如果需從事高強度運動,如長時間連續運動、高強度間歇或較大重量的重訓等,這類對醣類需求高的運動時,就不適合採取空腹運動的方式,楊承樺營養師說,因運動前熱量攝取不足,很可能會覺得運動時無力,嚴重時可能運動到一半體力不支,運動中頭暈甚至受傷。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睡前吃東西超NG? 研究證實了!想減重千萬別這麼做
減重失敗都是澱粉的錯? 誤會大了!是「它」在扯你後腿

燃脂 減肥 慢跑 騎腳踏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