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高孔廉/練瑜伽 兩岸專家好「軟Q」

<BR>年逾70的高孔廉,近來勤練瑜伽,柔軟度大大提高,身體變「軟Q」。</BR>
高孔廉/提供
年逾70的高孔廉,近來勤練瑜伽,柔軟度大大提高,身體變「軟Q」。 高孔廉/提供

【聯合晚報╱黃國樑】

前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退休了,這次兩岸經合會,已不是他帶領,就在經合會在北京再度召開的這一天,他坐在三三會會長江丙坤特別為他留著的辦公室裡,他不再顧盼兩岸事務,因為最近讓他煩心的,是腿上出現了兩個多月的蕁麻疹

比起最嚴重的時候,疹子退了不少,但照片中留著它最猖獗的時期,腿上幾乎布滿浮起的腫塊。

高孔廉想不透,這究竟怎麼來的; 去年第一次發生,拖了兩個月才控制住,今年又犯了。他一向注重健康,有一套自己的養生哲學,怎麼會犯這毛病?他說,醫生說,恐怕是他的免疫力太強了,一有侵入的病毒、細菌,免疫系統就群起圍攻。

黃俊英 他爬山啟蒙者

談到如何保持健康,年逾70的高孔廉完全靠運動,而爬山是始終不輟的一項。從30多歲他到研考會,碰到了研究所高他一班的黃俊英(已故的前高雄市副市長),就被黃俊英帶著去爬山,從此一爬就快40年。

高孔廉都是爬郊山,用來健身,不是狂熱的百岳征服者;母校政大後山、樟山寺到新店二格山一帶,是過去最常去的;現在他則到一個老同學住的新店安坑山區,每個周末清早,他都來走上兩個小時。

他說,最近天氣熱,但更要走,兩個小時產業道路走下來,熱汗淋漓;頭、身體、四肢像泡湯似地全濕了,走完後就坐著半小時,讓汗繼續流,再去洗澡,但即便洗完澡,汗仍然繼續滲出。高孔廉認為,這不只是運動,還有排毒的效果,汗把所有體內毒素都帶出來了。

游泳 因蕁麻疹喊停

游泳是他另一個偏愛,周一到周五至少游三天,他都是清晨一早起床後就去游;游上30來分鐘,約莫1000公尺,再回去清洗,接著吃完早點再出門。但這兩個月因為蕁麻疹,醫生擔心泳池裡的氯造成起疹,他就暫停游泳了。

年逾70的高孔廉,近來勤練瑜伽,柔軟度大大提高,身體變「軟Q」。
高孔廉/提供
年逾70的高孔廉,近來勤練瑜伽,柔軟度大大提高,身體變「軟Q」。 高孔廉/提供
十巧手+甩手 隨時動

不只如此,他每天還會連做兩種運動,一個是十巧手,一個是甩手。十巧手是兩手互相擊打,共有十式;譬如第一式是左右手的拇指外側互擊,第二式是小指外側掌肉互擊,第三式是雙手虎口互擊等,各做得50次。十巧手幾分鐘就做完了,接著做李鳳山的甩手功,簡單的平甩動作,他都是邊看電視邊做,多半甩個15到30分鐘。

原本這四項運動,高孔廉認為綽綽有餘了,但現在游泳暫時不能游了,他經由蘇起的介紹,跟一位老師學瑜伽,採一對一授課,每天至少練習半個小時,取代不能游泳的半小時。自從學瑜伽後,本來很僵硬的筋骨,現在已變得柔軟許多,以前身體前屈,手無法觸地,但現在兩手手掌都可以貼在地上;以前沒法盤腿,現在至少可以單盤。

雖然偶爾想念兩岸談判的歲月,但高孔廉如今無事一身輕,心情常保愉悅、開朗,他覺得,除了運動,常保豁達的心更是健康的保證。

【2014/09/20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