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長者跑步 醫師:須留意頻率控制速度

一群從未參加過馬拉松的長輩們挑戰馬拉松,去年12月中起每周三訓練跑步,從健走、深蹲開始訓練。圖/老玩客提供
一群從未參加過馬拉松的長輩們挑戰馬拉松,去年12月中起每周三訓練跑步,從健走、深蹲開始訓練。圖/老玩客提供

台灣高齡社會來臨,越來越鼓勵長輩要出來多活動,但是訓練跑步要注意什麼?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主任醫師卜詩筠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生理機能退化,想要保持健康、減緩退化速度,年長者必須適當的運動,若是選擇跑步,則須特別留意適度頻率及時間、控制速度與步調,以及了解自身身體狀況。

卜詩筠指出,長者運動應該要以自已的體能為主,建議每次運動最少要30分鐘,但是也可以10分鐘為單位分次完成,而且運動前要先熱身10到15分鐘,運動後的緩和運動也不能少。

在訓練跑步時,應由短距離慢跑開始,從50公尺逐漸增至100公尺,保持速度30至40秒跑100公尺,再根據體力增加距離,而挑戰馬拉松時,也不必勉強全程都用跑的,可以跑走交替,如慢跑30秒、步行60秒。而慢跑時也須掌握適合的速度,跑步時感覺有點喘但能穩定的呼吸,這樣的運動強度較適合。

最後一點就是了解自身身體狀況,卜詩筠強調,若是長者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疾病,想參加馬拉松一定要徵詢醫師,跑步過程中,有出現了不舒服反應,如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受傷等症狀時都應立即停止,必要時馬上就醫。

跑步 心臟病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馬拉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