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飯後散步」不算運動?運動和活動有個最大差異點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健走。
健走。
圖/123RF

「我都有在走路運動啊!」

有時跟做擴張術的肩友提醒不只做五十肩的專屬運動,還要做有氧幫助身體循環時,會聽到這樣的回應,「飯後散步」好像已經有運動,奇怪,明明這麼認真了,怎麼感覺「沒有效」、「沒什麼感覺」?

散步。<br />本報系資料照
散步。
本報系資料照

走路也可以是運動,一雙鞋就開始!

有別於游泳、打球或是一些需要器材才能進行的活動,其實,不需昂貴設備、特殊技能或設施,也能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的「走路」,就是一項對健康管理來說很有益處的運動!越來越多鄉鎮公園設有景觀步道,假日時與親友走走,自在又舒服。

但請注意!平平是走路,可不是都算運動喔!

簡單日常就能做,感覺心跳加速才算數!

運動和活動最大的差異點,就是「心跳數」。

在定義上,健走指的是比平常走路的速度要快,姿勢維持抬頭、挺胸的大步行走,而且時間應該要大於10分鐘,並且達到最大心跳(220-年齡)的6成,才是有效的健走方式。

換句話說,若是邊走還能邊愉快的聊天、也沒流汗,可能就達不到「運動」的程度喔!

時間上也不需要太久,美國運動醫學學會也建議健走的頻率是:「單次30分鐘並且達到每週5天、或一週加總後至少150分鐘/單次需大於10分鐘。」分期付款的運動方式,最簡單省力。

既然是運動,難免隔天會感到酸痛,也請記得運動前暖身以及運動後拉筋喔!

健走超簡單!還能改善「心肺功能」與「柔軟度」

健走雖然簡單又方便,只要一雙好鞋就能開始,但帶來的好處多多,除了心肺功能以外,連柔軟度都能提升。

中山醫學大學、台中榮總、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幾位醫師與教授,就針對慢性病老人進行12週規律健走後的體適能狀況,做了研究調查,發現健走能讓慢性病老人可有效提高心肺適能及使下背關節較柔軟,對於老人行走的能力有所幫助,且此次有加入健走的慢性病老人在「兩分鐘踏步」及「坐椅體前伸」兩項的測量結果明顯優於沒有健走的慢性病老人。

雖然這項研究調查只有進行12週的時間,但從研究結果來看,透過規律的健走,的確對於慢性病老年人的體適能有所改善。

再加上「健走」在體能與空間設備上的要求較低,對老年人來說是項容易執行的運動方式,若能長時間維持這樣的運動習慣,也可以讓下肢肌力得到鍛鍊,更有助於未來行走的能力。

抬頭挺胸大步走,走向健康的未來

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患有慢性病的比率超過五成。慢性病的病因多半和生活習慣相關,若能從日常生活當中就做自我健康的管理,其實是最實在的了!規律運動就是慢性病的日常健康管理方式之一,由於運動會刺激體內的激素進行調整,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和耐力及減輕體重等,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

只要每天10~30分鐘,下班時換雙運動鞋、早兩站下車,抬頭挺胸走回家,健康就是這麼簡單!

運動醫學 慢性病 健走 心肺功能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