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讓大腦及身體產生正向改變 科學家:不健康的解藥就在我們面前

日前有項有趣的研究發現,缺乏活動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而且是往糟的方面改變。
日前有項有趣的研究發現,缺乏活動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而且是往糟的方面改變。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八旗文化《走路的科學》,作者謝恩・歐馬洛】

身體與大腦的鎮痛軟膏

在世上移動,是身而為人的一種必要經驗。活動,特別是規律走路,對於身體以及大腦的健康確實能帶來益處。然而在這一章中,我想要超越這些簡單而相對沒爭議的論點,進一步深入探討走路的潛在優點—它是如何影響情緒、心理健康以及大腦發展的。規律走路者(我自己就是)表示,只要有幾天沒機會好好走路,就會覺得自己變得遲鈍而疲累,還會覺得心情低落。而解決這問題的自我療法相當簡單,只要出去好好走一趟路就可以了。令人興奮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科學支持這種傳說中的感受,並顯示出走路,特別是規律走路,以及經常在大自然中行走,確實會改善我們的感受。回想一下在狂風大雨中的那些漫長健行,你可能當時覺得很煎熬困苦,但到最後你一定會感到興奮。

希波克拉底曾說:「行走是最佳的藥方」。然而在現代社會中,我們大多數人整天都在室內坐著,這對我們的健康以及整體幸福可能會造成可怕的影響。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花在戶外的時間都少「我們在美國進行的研究顯示,人們有87%的時間花在辦公室內、屋內、商店內或是其他建築物等人工環境中生活。有些人甚至聲稱(在我看來有些誇大)「久坐是新型抽菸」。這句話背後的涵義非常直接—我們的身體是用來進行規律活動的,也得益於規律活動。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基本上是不健康的,不但會造成肌肉量以及力氣的萎縮,也會對大腦造成類似的影響。

日前有項有趣的研究發現,缺乏活動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而且是往糟的方面改變。整體而言,較低程度的身體活動與個性的「五大因素」當中三項的改變有關(五大因素分別為開放性、自覺性、外向性、親和性以及神經質,縮寫成OCEAN)。身體活動度較低,會造成開放性、外向性以及親和性三者降低,呈現了長期個性改變的「有害」模式。就算是最低程度的活動都有助於緩和負面的個性改變。那些最不愛活動的人,也是個性最可能往負面方向改變的人。

.書名:走路的科學:走路背後不可不知的大腦機制,讓都會人更有創意、更會社交
.作者:謝恩・歐馬洛 
.譯者:謝雯伃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04
.書名:走路的科學:走路背後不可不知的大腦機制,讓都會人更有創意、更會社交 .作者:謝恩・歐馬洛 .譯者:謝雯伃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04
這些負面改變的途徑,我們還不太瞭解,但可能包括疾病的增加以及與長期不活動相關的活力缺乏。不活動會對日常活動產生限制,造成一般認知功能上的改變,甚至出現情緒上的變化。根據我們已知的資訊,只要出現開始走路這種簡單的行為改變,就會反轉久坐不動生活造成的負面個性影響。

站立會立即改變我們的血壓、全身血流,以及消耗能量並產生熱能的速率(即新陳代謝率)。走路會讓大腦以及身體系統產生改變,從新分子的生成到行為都會產生變化。規律走路是讓心臟跳動既簡單又直接的方式,會對頭—心軸線提供極大益處,因為大約20%心臟的輸出,會送到缺氧又缺能量的大腦。類似效果也出現在同樣缺氧、缺能量的消化系統。解藥就在我們面前。

走路 久坐 缺氧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