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後腰酸背痛正常嗎?骨科醫:你的肌肉還是「坐著的形狀」

好痛痛

好痛痛

如果你練腿腿酸很正常,練屁股屁股痠很正常,但是腰背酸痛就奇怪了點,但又還稱不上痛。這些跡象表示你很有可能「沒有正確的運動」,意思是可能是動作沒做正確,或者是你的身體還處於「坐著的形狀」無法良好的使用肌肉。
如果你練腿腿酸很正常,練屁股屁股痠很正常,但是腰背酸痛就奇怪了點,但又還稱不上痛。這些跡象表示你很有可能「沒有正確的運動」,意思是可能是動作沒做正確,或者是你的身體還處於「坐著的形狀」無法良好的使用肌肉。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陳彥志骨科醫師(專欄) (粉專) (悍草訓練粉絲頁) (悍草訓練網站)

當你看到魚兒上游的時候,是不是激起了發憤圖強要運動的決心呢?沒錯,魚兒只是在重訓!但是你有沒有過運動之後某些部位特別酸痛的經驗呢?那可能是身體沒有正確的去運動。今天由擁有 NASM CES 矯正運動專家證照的骨科醫師陳彥志來和大家講解。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你的身體準備好要運動了嗎?

假如你是一個每天都要坐在辦公室很久的上班族,回到家累得像條狗繼續窩在沙發上當上班族,那你的肌肉可能就會變成「坐著的形狀」。意思是某些肌肉會變短,某些肌肉會像橡皮筋一樣長期被拉長而緊繃。

這時候你可能會想說「好啊,那我們就去運動!」於是你就直接跑去國民運動中心,把在 YouTube 上看到的訓練方法都拿來練練看。但練完之後卻覺得有奇怪的痠痛。什麼是奇怪的酸痛呢?如果你練腿腿酸很正常,練屁股屁股痠很正常,但是腰背酸痛就奇怪了點,但又還稱不上痛。

這些跡象表示你很有可能「沒有正確的運動」,意思是可能是動作沒做正確,或者是你的身體還處於「坐著的形狀」無法良好的使用肌肉。所以你的身體在運動的時候會出現許多問題。有以下幾種可能

1.最常見的是骨盆前傾,但也有可能是側彎或是其他先天骨骼結構、關節活動度的問題。

2.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的結構問題,不對稱的構造可能會造成肌肉的失衡。肌肉失衡可能的原因有幾種:長期過度拉長的肌肉可能失去收縮的能力,最常見的就是屁股的肌肉因為久坐而失能;或是曾經受傷過的肌肉為了保護自己而過度縮短;或是某一條肌肉因為附近肌肉太強就開始耍廢,因為強的肌肉會罩他。

3.神經控制問題:大腦在剛學習不熟悉的動作時沒有辦法正確的喚醒那條肌肉。例如說該穩定腰椎時,深層穩定核心肌群用不出來。

上面說的這些原因,都有可能讓你動作做不正確,使用錯誤的方式運動,導致疼痛、或是訓練效果打折。不是你故意做錯,而是因為你的身體目前還做不到。

矯正運動

矯正運動就是為了要來克服上面說的問題。如果你是好痛痛的老讀者,相信會有一個困惑:「這些問題中物理治療師也都會處理呀?那麼差別在哪裡呢?」

這個問題非常棒,運動方面的矯正和治療方面的矯正有何不同?答案是目的不同!

物理治療師是為了解決你的疼痛、生活功能問題而做的治療。所以處理的是比較嚴重,偏向疾病與醫療的類型。運動教練做的矯正運動,是為了提升你的運動能力而做的。簡單的分法,就是如果你在生活中或是運動中會痛,那要去找醫生和物理治療師;如果不會痛,但是怎麼做就是不順、或是酸的地方不一樣,那你要去找教練。

好的,我們繼續介紹矯正運動。矯正運動會先評估你的運動習慣和運動方式,再針對每個人的狀況給予不同的矯正。例如看看你有沒有在運動前做足熱身、運動完之後有沒有伸展拉筋;哪些肌肉太緊繃要放鬆、哪些肌肉太弱要鍛鍊;關節活動是不是正常,沒有的話開始教導如何每天自己伸展關節;訓練過程中有沒有用對肌肉?有沒有保持正確的呼吸方式?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簡單一句話:就是幫你的身體運動方式打掉重練!

過程中可能會有點挫折,但是當學會正確的運用身體的方式後,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加快未來訓練的成長速度,同時也能降低未來受傷的風險。

其實不是只有初學者需要矯正運動,運動老手有時候也需要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運動方式,才不會遇到瓶頸難以繼續進步。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運動 久坐 腰酸背痛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