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怎樣重訓才對? 復健科醫:勿超出負荷

運動過度或重訓後覺得身體不適或暈眩的情形,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運動過度或重訓後覺得身體不適或暈眩的情形,可能是努責現象導致。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若運動或重訓過度,過程中出現身體不適或暈眩等努責現象時,復健科醫師建議,應立即坐下/坐地休息,並盡量保持規律呼吸,約一至二分鐘左右即可恢復;倘若因此肌肉拉傷,應先冰敷並充分休息,另視情形給予消炎等藥物。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陳弘洲表示,努責現象在舉重選手、搬家工人上比較容易發生,因需更大力氣來維持所持重量的平衡,過程中會過度閉氣與用力,使血壓先升高後降低,心臟血流變少,產生頭暈及短暫頭痛等現象。

陳弘洲說,會出現此情形的原因為二:一為目標物過重,如平時舉50公斤,突然改多增一倍,遠超過本身肌耐力所能負荷;另一則可能是肌肉強度不夠,導致訓練受限,應重新加強核心穩定能力和肌肉力量。在肌肉群訓練上,建議依部位採循序漸進方式,由大腿和臀部,再到胸部和上臂,再到後背部和後大腿、小腿等,或與教練討論後再進行訓練。

此外,訓練前得先熱身、知道該儀器如何操作、重量採逐漸增加方式、訓練過程勿長期閉氣、相同肌群勿全排一起訓練,以免訓練過的肌肉無休息恢復時間、舉重時旁邊應有人在場等,以策安全。

若民眾重訓過程中出現肌肉或肌腱拉傷等情形,建議可先在受傷處冰敷並充分休息。陳弘洲說,因肌肉拉傷時,該部位處於發炎,腫脹,微血管出血等情況,48小時內是急性期,需休息並採冰敷方式,以免傷口惡化。

此外,肌肉受傷當下請勿推拿或熱敷,因可能會使傷口加速出血和腫脹,反而造成反效果。

肌肉拉傷 重訓 肌耐力 推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