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張瑞雄:家裡沒電視 要活就要動

<br>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瑞雄每天清晨4時多就起床,先打兩小時網球後,再精神抖擻地前往學校上班。</br>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瑞雄每天清晨4時多就起床,先打兩小時網球後,再精神抖擻地前往學校上班。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晚報╱游婉琪】

「要活就要動!」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瑞雄掌管大學校務多年,雖然工作繁忙,但他堅持每天清晨4時多就起床,先到網球場上揮拍廝殺兩個鐘頭後,再精神抖擻地到學校上班。

最特別的是,張瑞雄家裡至今沒有電視,即使旁人聽聞後常直呼不可思議,子女偶爾也會抱怨,沒電視看讓他們跟不上同學的熱門話題,但張瑞雄依然堅持「拒絕電視運動」,不願意生活被過多的科技產品「入侵」。

曾任東華大學副校長、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擔任大學行政主管十多年來,工作都很繁忙,也難免遭遇不如意; 但他說,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常保心情穩定,避免壓力影響身體健康,是他多年來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上班前先打球2小時

張瑞雄說,除非有特別重大事件,否則他幾乎每天晚上11時前就寢,早上4時多就起床,先從劍潭家中開車前往新店網球場,打兩個小時左右的網球後,再到學校辦公。

抵達辦公室時,如果還沒到上班時間,他會先看看書,讓思緒獲得短暫的沈澱,有助於面對接下來一整天的校務工作時,能夠頭腦清楚的做出正確決定。

張瑞雄說,他最常看的書籍是人物自傳,他認為,在早晨運動過後,再沉浸到書中世界,更能培養專注力;而名人自傳中的寶貴經驗,不僅可以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也對個人修養很有幫助。

至於熱愛的網球運動,是他民國87年他從台北科技大學轉往東華大學任教時,才養成的習慣;在花蓮的好山好水、相對緩慢的生活步調,讓他課餘時間,就和校內同事們相約一起打網球。當時東華大學的網球場,就在教職員宿舍隔壁,讓張瑞雄幾乎天天打都不嫌累。

他笑說,自己的運動細胞還算不錯,從開始接觸網球至今18年來,從來沒有特別拜師學藝,單純只和志同道合的球友們相互切磋球技。那時在花蓮養成的運動習慣,讓他回到台北後,即使住家附近沒有網球場,也願意清晨早起到新店打球。

運動不中斷

張瑞雄表示,無論從事何種運動,最重要的是要能持之以恆,否則「一天捕魚十天曬網」,不會達成運動功效。自從養成規律打球習慣後,張瑞雄發現自己的食慾比以前好,睡眠也比較安穩,運動時大量流汗,更能促進體內排毒。

不吃紅肉 只吃海鮮白肉

除了固定運動,張瑞雄也很注重飲食,幾乎不碰牛肉、羊肉等紅肉,改吃海鮮、雞肉等白肉。

家中從沒有買過電視,張瑞雄認為,電視是浪費時間的機器,假如吃飯時開電視,一家人的精神都會集中在螢幕上,彼此間反而沈默不語,白白糟蹋了全家人相處時間。

他的堅持,難免遭來子女抱怨。他笑說,每當有某部戲劇正當紅時,子女就會抱怨因為家裡沒電視,讓他們在學校裡跟不上同學的熱門話題。但即便如此,張瑞雄仍會告訴孩子,現今電視節目有營養的不多,與其整天盯著電視看,不如把時間花在其他管道吸收新知。

【2014/08/30 聯合晚報】

運動 白肉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