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男子瘋狂重訓2天 竟診斷出橫紋肌溶解症

衛生福利桃園醫院護理科護理師蔡欣儒建議,民眾做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平常不太運動的人,不宜一時興起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運動後多喝水,減少腎功能受損的機會。圖/桃園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桃園醫院護理科護理師蔡欣儒建議,民眾做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平常不太運動的人,不宜一時興起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運動後多喝水,減少腎功能受損的機會。圖/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一名35歲鄧姓男子,長期有運動習慣,但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開工後體重直直上升,決定報名健身房甩肉,每天積極訓練1個半小時,但僅重訓2天時間,突然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尿液顏色變「可樂」顏色,嚇得趕緊到醫院求診,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子肌酸磷酸脢爆量,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後續透過相關治療,男子才逐漸恢復治療。

衛生福利桃園醫院護理科護理師蔡欣儒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由於橫紋肌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肌肉中的酵素也會釋放到血中來,其中最常運用的檢查就是肌氨酸激脢(creatine kinase) CK值測定,在正常情況下CK值應低於200U/L,在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時,CK值會高達數千或甚至上萬。

該名男性求診時,他的肌酸磷酸脢(CPK)高達130000 IU/L(正常值為38-174 IU/L),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由於肌肉蛋白質、肌球蛋白滲漏血液中並隨尿液排出,稱為「肌球蛋白尿」,若無即時治療會導致腎臟機能受損,甚至於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機。

透過檢查治療,再給予大量點滴注射,鄧男5天後血清各項指數逐漸恢復正常,所幸及時就醫,否則恐有終身洗腎,鄧男也嚇得直說「以後再也不敢過度運動」。

蔡欣儒表示,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很多,包括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像是撞傷、燒傷、長時間昏迷、太激烈運動、代謝異常、藥物引起等。通常在治療上必須給予大量液體以鹼化尿液,及使用利尿劑。

蔡欣儒提醒,若出現倦怠、肌肉出現疼痛、無力、肌肉收縮力量下降、尿液呈現茶色或可樂般的深褐色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建議民眾做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平常不太運動的人,不宜一時興起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在運動之後記得多喝水,減少腎功能受損的機會。

編輯推薦

橫紋肌溶解症 蛋白尿 肌肉痠痛 代謝異常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