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泳姿不正確 易痠痛拉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夏季時節,到游泳池戲水或海邊弄潮,除了注意安全、避免溺水,別忘水中運動仍潛藏不少運動傷害。

傷害來自 暖身不夠或泳姿不當

台北市復健科開業醫師曾清祥指出,游泳一直被認為是老少皆宜的全民運動,主要是游泳可達到四肢充分運動,具有增強肌耐力效果。而且它可提高心肺功能,尤其藉著水的浮力可減輕關節的負荷,特別是有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毛病的患者,游泳比起任何陸地上的運動要好,因此有許多醫師會開「游泳處方」。

不過,任何運動都有運動傷害,即使如衝擊性較小的游泳也不例外。在復健科門診中就常遇到有人在下水前因暖身運動不夠,或游泳姿勢不當,甚至游泳選手練習過量,以致上岸後肩頸或膝關節疼痛不已。

自由蝶式 用力過度肩頸疼痛

曾清祥說,游泳所出現的運動傷害,與各種不同的游泳姿勢及所使用的肌肉群有關,比較常見的是在肩頸傷害。例如游自由式和蝶式的人,常因手臂需要抬高並划水,如果泳姿不正確或過度使力,就會造成肩部旋轉肌群如棘上肌或二頭肌出現肌腱炎,或者因肩胛骨附近的關節因重複性動作的壓力,引起關節滑液囊炎而疼痛。

此外,有的初學蛙式游泳者,還未學會下水換氣的動作,為了把頭部保持在水面上,或者蝶式游泳在換氣時頭抬得太高,都會在肩頸交界處出現疼痛、僵硬。

踢腿不當 易致韌帶肌肉拉傷

另一個運動傷害則發生在膝部。曾清祥指出,由於任何游泳都需要靠踢腿,而達到前進的目的,因此如果踢腿的動作不正確,大腿張太開或膝關節過度外翻,反而造成膝關節內側的韌帶拉傷,甚至連髖關節附近的肌肉也跟著拉傷。

矯正姿勢 運動傷害降至最低

不過,資深游泳教練、中華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強調,相對於其他運動,游泳的運動傷害發生機率其實是較低的。而且只要經過教練矯正不良的游泳姿勢,並做好下水前的暖身及伸展運動,增強肌肉柔軟度度及肩關節的活動度,可讓游泳的運動傷害減到最少,充分享受游泳所帶來的樂趣與健康。

至於游泳運動傷害的處理與治療,曾清祥表示,這要視局部造成肌肉拉傷或發炎程度而定,如果只是疼痛,建議患部先冰敷,過一些時間再熱敷,必要時可用消炎止痛藥,若是48小時後仍會疼痛,一定要求醫診治。

SPA水療 長者注意水溫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越來越多室內游泳池會附設水療區,讓民眾享受SPA水療的樂趣。但曾清祥提醒,老人家下水前應注意水溫的變化,如果驟然到冷水區,血管會快速收縮,有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的危險;如果泡在溫度較高的水池,則會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有可能引發虛脫、昏厥的意外。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