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柳葉刀》評出最佳運動!整體效益贏跑步和騎單車

排球示意圖。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排球示意圖。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運動種類百百種,每個人喜歡或習慣的類型都不同。近日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發布一項關於運動的研究,綜合各項指標,顯示最佳運動是「揮拍類球類運動」。

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近日發布了一項針對120萬人、75萬種運動的研究,他們將這些運動分為團隊運動、騎單車、有氧或者體操運動、跑步或慢跑、娛樂運動或其他、冬季項目或泳池類、散步、其他共8大類。分析不同的運動對精神和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評選出最佳運動為「揮拍類球類運動」。

研究者也發現每次運動的時間並不是越久越好。最佳的單次運動時長在45-60分鐘之間,少於45分鐘效果會減弱,大於60分鐘不僅沒有更高效益,還容易產生負面效應。頻率上一周3天-5天,每天1次效益最高。所有運動中只有散步的頻率可以高一點,最多一周6次。

羽球選手桃田賢斗。<br />歐新社
羽球選手桃田賢斗。
歐新社

為什麼球類運動效果最佳?

揮拍運動可以刺激肩部肌肉及手臂肱二頭與肱三頭肌,有效增強肩部和手臂肌肉的力量。在快速移動的過程中,需要全身肌肉協調,特別是腿部肌肉會得到有效的鍛煉。同時,促進大腦快速緊張思考,有健腦功能;也能讓眼睛進行調節運動,促進眼球組織的血液供應和代謝。

該研究指出包括羽毛球、網球等揮拍運動,降低47%的全因死亡率(指所有死因的死亡率)。排名第二的游泳能降低28%的全因死亡率,第三名的有氧運動能降低27%的全因死亡率。因此,揮拍類的球類運動是精神和身體健康都受益最高的運動。

不同年齡的人群,最佳運動方式也不同

1-7歲游泳

這個年齡的孩子身體處於快速發育期,游泳不僅能調節心肺功能,還可以鍛煉身體協調性,為孩子打下良好的體質基礎。

小朋友游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游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8-25歲球類運動

這個年齡段,球類運動能提升反應速度、心肺耐力,有助於肌肉和骨骼發育。

10歲左右的孩子可多練習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運動,鍛煉身體靈活性;稍大一點後,可多參與籃球、排球等競技性運動。

26-45歲爬山、慢跑

這個階段的人處於生活、事業的爬坡關鍵期,壓力較大,容易誘發慢性病。爬山和慢跑既能改善心肺耐力,加速新陳代謝,還能緩解壓力。但是肥胖者和關節不好的人不建議經常爬山。

46-65歲健步走、力量鍛煉

這個年齡的人體力和肌肉量開始下降,運動應以安全、簡便、能穩定肌肉群為主。健步走能改善血液循環,降低體脂率;靜蹲、舉啞鈴等力量鍛煉能增強肌肉力量。

65歲以後弓步練習

此年齡段處於身體衰退期,肌肉加速退化,走路容易跌倒。建議多做穩定性練習,如仰臥舉腿,弓步等。此運動應由較小強度開始,循序漸進。

有氧運動 死亡率 慢跑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