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醫師眼中「長壽運動排行榜」跑步竟只列第4名

孕婦瑜伽。
孕婦瑜伽。
圖/新北市體育處提供

長壽運動排行榜。<br />製圖/黃琬淑
長壽運動排行榜。
製圖/黃琬淑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運動不僅能維持身材,對健康長壽也有莫大助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發布一項持續做了15年的調查,列出前五名最有助於長壽的運動,以及其降低的死亡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NO.1 持拍運動

馬來西亞羽毛球一哥李宗偉。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來西亞羽毛球一哥李宗偉。
聯合報系資料照

羽毛球、乒乓球等持拍運動對速度、肌耐力、爆發力的要求都很高,可以鍛鍊肩肘、手部、下肢等部位,還能活絡大腦。持拍運動可降低綜合死亡風險47%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56%。

專家建議:每週持續2~3次,每次1小時。

NO.2 游泳

游泳。<br />報系資料照
游泳。
報系資料照

游泳能改善血液循環、呼吸功能和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適合肥胖者和關節不好的人。游泳能降低綜合死亡風險28%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1%。

專家建議:初期運動量別太大,每隔半小時休息一次,每次不超過2小時。體力差的人可選擇蛙式、仰式等耗體較低的泳姿。

NO.3 瑜伽

瑜伽是一種身心同練的運動,可改善生理、心理、精神狀態等,室內健身能降低綜合死亡風險27%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36%。

專家建議:每週做5天,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

NO.4 跑步

跑步。<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跑步。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跑步主要能鍛鍊心肺功能和強化下肢力量,老了後可站得穩,降低摔倒風險,還能延緩大腦衰老。跑步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5%。

專家建議:跑步前先熱身10分鐘,跑完後要做伸展運動,跑步時上半身打直,雙臂放鬆並自然擺動,按照「三步一呼一吸」的節奏調整。

NO.5 球類運動

球類運動未能明顯降低死亡風險,但對運動者的心理素質、反應力和團隊合作都是訓練,也能達到健康功效。

專家提醒:球類運動對體能消耗大,不建議老人過度參與。

運動醫學 跑步 長壽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