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蛇年如意操 強化肌力遠離痠痛

第2式-1 <b>蛇行遊走‧身體Q軟</b><br><b>動作:</b>雙手合掌併攏胸前,雙腳打開兩倍肩寬。<p>
第2式-2 <br><b>動作:</b>雙掌左右反轉遊走,身體左右擺動,上下起伏,成靈蛇遊走狀。<br><b>功效:</b>靈活上肢關節,強化大腿下肢肌力與關節。
第2式-1 蛇行遊走‧身體Q軟動作:雙手合掌併攏胸前,雙腳打開兩倍肩寬。 第2式-2 動作:雙掌左右反轉遊走,身體左右擺動,上下起伏,成靈蛇遊走狀。功效:靈活上肢關節,強化大腿下肢肌力與關節。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第1式-1 蛇形刁手‧龍尾往返 動作:五指併攏,手腕彎曲90度,作蛇形刁手狀。

第1式-2 動作:雙腳一前一後微蹲,以腳尖著地畫圓,身體跟隨轉動。 功效:活動上肢關節,強化股四頭肌,訓練平衡感。

記者陳瑞源/攝影

蛇年即將來臨,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發表四式「蛇年如意操」,呼籲民眾過年在家多運動,神采奕奕迎接靈動的一年。

蛇年如意操共有4套招式,包含「蛇形刁手‧龍尾往返」、「蛇行遊走‧身體Q軟」、「蛇腰美女‧翩翩旋轉」、「蛇影杯弓‧驚心破膽」。這4招使起來就像靈蛇出洞,從上到下舒筋展骨,讓新的一年遠離痠痛,金蛇喜迎春。

簡文仁表示,身心健康就是對抗經濟不景氣的最佳資本,尤其今年年假長達九天,更要好好過節;他說,過年在家多做運動,可以強化肌力又可訓練心肺功能,以健康體魄迎接來年挑戰。

尤其現在3C產品當道,9天年假長期久坐低頭,與3C產品為伍,更可能筋骨痠痛。簡單的4套靈蛇招式有伸展、有強化、有平衡、有有氧,從活動上肢關節,到強化大腿肌力,無須出門就可在家舒展筋骨,遠離痠痛。

估計每天花15分鐘勤練4套招式,以60公斤成人為例,約可消耗180大卡熱量。簡文仁表示,任何運動都應考量自己健康狀況,量力而為,施展如意操也應該循序漸進。

這是簡文仁發表的第12套年節如意操,從12年前的馬年到今年蛇年,簡文仁的如意招式恰巧12生肖都輪過一遍;他說,如意操要想動作,還要取個吉祥名字,並兼顧實用性,平均一套動作至少要發想兩、三天。

未來是否有2.0版本的如意操,簡文仁表示還在考慮,但他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大家,每天運動,身心健康絕對升級。

※延伸閱讀》

‧大掃除防痠痛 做20分鐘休息一下

運動 3C 關節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