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耗多少熱量? 地上標示告訴你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衛生局首開各縣市先例,在市區67處公園步道、學校操場等畫設健走熱量標示,還依體重建議走多久、可消耗多少熱量等,激發民眾努力運動,衛生局長孫淑蓉也靠這套系統,每天堅持走萬步,3個月甩肉8公斤。

市民最近在公共場所運動,看到地上的熱量標示,對衛生局作法感到貼心,陳姓等多名市民說「標示讓我們運動消耗熱量一目瞭然」。衛生局說,減噸計畫本月底截止,報名6770名市民共減重9324公斤,超越目標9180公斤。

衛生局委託嘉義大學運動健康休閒所團隊,在公園、學校等67處適合健走場所,測量運動量換算食物熱量,以油漆在地面畫標示,或以貼紙、壓克力在學校樓梯、牆壁,提醒市民、學生運動。

「將抽象的熱量、卡路里數據,化為具體食物!」運動休閒所教授成正和說,創意點子來自美國、加拿大公園有激勵民眾與環境對話的用語,讓人運動不孤單,並與學生將大家熟知的食物化為熱量標示,如健步30分消耗1杯珍珠奶茶,標示後激勵民眾跟著走,感受運動的成就感。

56歲、身高158公分的孫淑蓉愛吃肉絲蛋炒飯,藉由這套系統,3個月減重8公斤,達成目標。

「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減重就會美夢成真!」孫淑蓉說,2年前骨折,大半時間靠輪椅拐杖,活動量不足,體重急增,決心減重碰上政府大減噸,訂出減重8公斤目標,少吃澱粉,但不減食慾,朝減量努力,晚餐飯量減為一半,再以甜分低的番茄、芭樂、奇異果填補飽足感。

她下班後到公園健走1個半小時,汗流浹背。有人問她會復胖嗎?她說「偶爾會」,曾因暴飲暴食增加約1公斤,隔日控制食量配合運動,有效控制體重。

運動 熱量 減重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