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潛心修習 瑜伽緩解「椎」心之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屏東 洪東炎】

筆者年逾70,中年時即有定律地做瑜伽「本位法」,基礎理念是「緩慢的動作」配合「深深的呼吸」、「意志力集中一點」並把持「不快之疼痛、有害無益」之理念,一路走來尚稱如意。唯於95年間,背部偶發痠痛,因不礙日常操作,直拖到68歲,凡躺身小憩或晨間起床剎那,疼痛得爬不起來,經多位中醫師推拿服藥,診斷為筋絡久年瘀傷老化。

繼而轉診於西醫,斷定為椎間盤移位,需動手術,筆者潛在不動手術之堅持。折騰約一年,因聯合報曾刊載「印度83歲瑜伽信奉者賈尼70年未吃喝」內容,突然激勵筆者再深研瑜伽。翻閱早年譯本《東方神功》──日本原著者廣池秋子一書,針對專治椎間盤凸出做「三日月姿態」──伸展腰部;專治腰痛的「鱷魚變形姿態」──扭轉腰骨;之外再加做「拱門姿態」──矯正姿勢主治自律神經失調。以上三種體位,持之以恆,三種功法多耗40分鐘;早、晚各一遍,奇蹟似地經三星期,前述痛苦神妙地緩解。執筆的今天,已恢復如昔,被譽為同齡好友中筋骨最柔軟且具彈力的一員。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