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牶練錯了/筋骨僵硬、可能傷膝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太極拳對身體有許多正面助益,但若方法錯誤、姿勢不當,也會有運動傷害,恐造成膝關節發炎、肌肉痠痛,全身筋骨「硬幫幫」。

身如彈簧 四兩撥千金color="0074ad">

太極拳門派眾多,相傳是南宋武當山武學鼻祖張三豐所創。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郭正典表示,太極拳原本只有13式,弟子們將基本招式加以編列後,出現陳氏、楊氏、鄭氏等不同派別。他說,每家拳法大同小異,「只要自己覺得順、舒服就好」。

台北市太極拳養生學會理事長胡善朗指出,太極拳運用慣性定律與物理原理,將身體當作彈簧,強調以柔克剛,透過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把四兩撥千金發揮極致,讓氣血運行全身。

無人指導 易傷害關節color="0074ad">

練拳5年的振興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太極拳精髓為全身重心轉移,強調氣在各處關節貫穿,如腳底湧泉穴、腳踝、膝、髖、腰、脊椎、肩部、頸椎、頭部、手指、手腕與肘關節等。練拳方法錯誤,不僅力道不能「節節貫穿」,還可能傷關節。

「太極拳重視平衡感,愈練愈健康。」尹居浩說,一開始練習如果沒有老師教導,一旦姿勢不對或方法錯誤,不僅關節緊繃、無法放鬆;強迫硬練,還會造成膝關節發炎、僵硬。

用意不用力 最忌肌肉緊張color="0074ad">

此外,太極拳與其他拳術最大差異在於「用意不用力」,最忌肌肉緊張。若肌肉沒有放鬆就逞強練拳,恐留下腰痠背痛後遺症。

由於太極拳要經常蹲馬步,郭正典提醒,關節不好或關節炎患者硬撐練拳,恐致膝關節磨損、肌腱損傷,應量力而為。他還建議,練拳前最好先暖身,從太極拳預備招式開始練習。

動作圓融 老少都能練color="0074ad">

不過,太極拳講究動作緩慢、柔和,每個動作都呈圓形運動,無直來直往動作,符合人體關節構造,合乎力學原理,整體而言,不會造成太大運動傷害。但郭正典說,一段時間沒練,有時會忘記下一個招式,打不下去,好比「電腦連線中斷、當機」。

郭正典強調,太極拳最大好處是完全不受時間與場地限制,不需設備、不必花錢,可獨自或一群人練拳。

另外,練拳時間長短也能自主決定,且任何年齡都可練習,尤其適合平時缺乏運動的中老年人,透過下列太極拳基本招式

1.掤(向前推擠)

2.

(將對方拉向自己的斜後方)

3.擠(兩手交叉,往對方前胸推進)

4.按(往前推壓)

來達到活動全身、舒展筋骨,及復健養生目的。

郭正典的習拳教練邵拓榮,今年89歲,練太極拳已長達50年,許多北榮醫師都是他的學生。練拳後,幾乎不曾生病,讓他相當自豪。郭正典也說,開始打太極拳後,退化性關節炎問題亦獲改善。

尹居浩透露,練拳會使精神變好,提高新陳代謝效率,幫助體內循環,有助排便順暢。他說,以前每次門診結束,常覺得疲累;練拳後,即使看完診,仍覺精神奕奕。

太極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