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傳人陳小旺 世界級推手

元氣周報

全球學習太極拳的人數,據估計約上億人。英國、美國高齡醫學會今年初也發出最新建議指南,指出「運動」可預防年長者跌倒,尤其是太極拳。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全球學習太極拳的人數,據估計約上億人。英國、美國高齡醫學會今年初也發出最新建議指南,指出「運動」可預防年長者跌倒,尤其是太極拳。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育欣/報導】

全球學習太極拳的人數,據估計約上億人。英國、美國高齡醫學會今年初也發出最新建議指南,指出「運動」可預防年長者跌倒,尤其是太極拳。

在台灣,太極拳不只是中老年人喜愛的運動,大學體育課也列入選修課程,中小學也有小朋友練推手。

陳氏太極拳掌門人陳小旺日前來台,作家舒國治比喻其在太極拳的地位,相當於「搖滾詩人」巴布狄倫在音樂成就般傳奇,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也在百忙中,抽空與大師會晤,感受太極拳魅力。

太極拳世家 致力全球推廣color="0074ad">

66歲的陳小旺,出生在河南省陳家溝太極拳世家,爺爺是陳氏太極拳宗師陳發科,父親陳照旭在他15歲那年因冤獄過世,他繼續向伯父等前輩學習太極拳,刻苦練習,贏得多次重大國際武術太極拳冠軍。

1990年,他45歲,希望推廣太極拳到全球,移居澳洲成立「世界陳小旺太極拳總會」,歷經多年努力,在30多個國家,逾50個分會,會員超過10萬人,2009年被中國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10年來台7次 學員水準提升color="0074ad">

2001年陳小旺首次來台,近10年來台7次,他笑說很喜歡台灣。「台灣很親切,對台灣印象好,每年來,太極水準都有全面提升,來台授課心情很好。」陳小旺很高興能用太極拳盡個人微薄力量,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台灣的朋友們學習認真,我也願意更深入教下去。」每次來台授課,固定一班200人確保品質。從套路打拳示範,到講解各式,親自授課,從台上走到台下,絕不馬虎。

講究身心平衡 內外在都要練color="0074ad">

陳小旺說學太極拳好處在保持心理與外在平衡,「健身又健心,練到一定程度防身,增加體能,被眼前障礙物絆倒,不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即使摔倒也不容易骨折。」

他說陳氏太極拳講究健身與健心,並強調思想平衡,他說「心理平衡了,自然不易被外界事物影響內心,心理健全也減少走偏的機會。」

門派各有優點 無須互相攻訐color="0074ad">

太極拳門派眾多,陳小旺說,「不要說別人不好,各家有各家的好,太極拳也好,其他武術亦然。我們推廣太極,不是去把其他門派或其他拳術的人拉進來,應該去告訴那些沒學過的人,讓他們參與。」

陳小旺出國推廣,就是希望擴大學拳人口,「推廣太極目標,就是希望由點到面,到處去點火,火一起來,學拳的人會想溯源,這面就擴大。」

常有媒體希望他表演被群眾推不倒或摔人反擊技巧,他願意不厭其煩示範動作,「是為了推廣太極拳,讓人知道實際應用情形,我得像個表演者,這對太極拳也是好的。」

他說太極拳以拳會友,希望讓人理解背後的意義,學了身體強壯,練了學以致用。

太極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