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天天動一動 當風車手訓練協調能力

元氣周報

風車手動作
風車手動作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徐世經/攝影,動作設計、指導/雲門舞集老師張蓓怡,示範/陳美純、劉北芳】

要活就要動!不過不少熟年朋友想,這把年紀了,散散步、甩甩手就夠了吧?其實多點變化技巧動一動,你會發現,人愈動就會愈年輕,不僅身體因為筋骨活絡了起來,在律動的過程中,也動動腦、去體會不同手腳的運作方向。

反方向繞圓 訓練協調能力

雲門舞集老師張蓓怡設計3個有趣的律動技巧,這個系列是讓熟年朋友一起「重拾年輕的感覺」,也不妨平時與其他律動、活動方式配合、嘗試做變化。她說,「風車手」是讓雙手以不同方向來繞圓,看似簡單、有趣,但有些人需要花點時間慢慢找到感覺,在整個過程中也可刺激反應、協調能力,另外也會有微微的心肺運動功效,不過繞圓的時候別太急促、用力,先慢慢來,一來找到協調感,另外也是逐步暖身。

膝蓋到腳踝 身體愈來愈軟

再來也是利用雙手,把自己當作「博浪鼓」,先從觸碰膝蓋開始、再慢慢下去碰小腿、腳踝,也與柔軟度有關,一樣要慢慢伸展開來,會發現愈來愈柔軟,也藉此鼓勵自己「朝年輕邁進」。

第3個律動是讓自己「造飛機」,雖然看起來不難,但久未活動者,可能因肌力有限、停留的時間不長,不過只要持之以恆,你會發現飛翔的樂趣。

風車手

預備姿勢:雙腳併攏(或平行打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自然垂放身體兩側。

1.右手由後向前繞圓,左手由前向後繞圓,雙手輪流,重複八次。換方向,重複八次。

2.由較慢的速度開始練習,熟練動作後,加快速度。

重點提醒:

●雙手做不同方向的繞圓,考驗著身體的協調性。

●請記得上身盡量保持端正,放鬆肩膀,伸直手臂。

※延伸閱讀》

‧天天動一動 當風車手訓練協調能力
‧身體當博浪鼓 學孩子造飛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