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柔力球/輕搖、扭轉 身體變好軟

元氣周報

(記者劉惠敏/攝影)
(記者劉惠敏/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走進北京西城區的景山公園中,元、明、清承襲下來的皇家園林裡,不復見過去王公貴族習射、祭祖,卻有不少北京市民在此健身、運動

一群人手揮著太極圖案的球拍,隨著音樂翩翩起舞,不同顏色的球在空中跳躍、再度回到球拍上,專注的人們在舞動中,與球拍、球,自然而然地取得平衡。這便是起源於中國,在日本、澳洲、德國、匈牙利引起風潮的新運動「太極柔力球」,近年台灣也愈來愈多同好加入。

源於中國 風行歐亞澳

太極柔力球「出生」在山西,1991年時山西醫科大學晉中學院教授白榕,根據太極拳中「先引後發」、「引進合出」、「借力打力」的拳理、技巧,融合太極柔和的「弧形」動作,創編出這套新興球類運動,甚至設計比賽規則,像網球一樣,兩方在球網兩側,相互「丟」球,「落」球者失分。

太極+球類 揮拍不費力

積極推廣太極柔力球的教練張九如說,柔力球是將太極拳、羽毛球、網球等球類運動與舞蹈結合。無論棒球、網球、乒乓球,皆需要使勁揮動球棒或球拍,用力打擊出去,張九如戲稱這些球是「暴力球」,柔力球完全不用力,一邊使拍,一邊輕鬆、快樂地搖阿搖,去「迎接」球。

一人健身 多人可競技

張九如說,柔力球可選擇一人健身,也可以找個對手互相娛樂、競技,也可以隨著歌曲、編舞成為表演項目,在中國、日本等地,太極柔力球已成為許多運動會的正式競賽或表演項目。

柔力球對場地、時間、氣候的要求都不高,加上老少咸宜,難怪愈來愈多人愛上它。

健身效果/訓練平衡 改善五十肩

1.減輕腰痠背痛:在柔力球和緩的搖動過程中,許多人因此解決五十肩、腰痠背痛的困擾。

2.伸展柔軟身體:張九如說,柔力球要能舞得好,必須大幅度的揮動手部、身體,特別是肩關節,輕輕地伸展有類似瑜伽的功效,肢體會因此愈來愈柔軟。

3.改善循環功能:搖擺、扭轉可以輕鬆地運動到全身肌肉、骨骼以及關節,也能大大改善循環功能。

4.最佳有氧運動:柔力球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單是運球10分鐘,就會發熱、微汗,15到20分鐘後,就能大量排汗,但不會造成心血管過重負擔,又可全面鍛鍊各個部位。

5.提高反應能力:接球時,眼力、腦力必須集中在球上,因此也可提高靈活、協調、反應能力。

誰可以學/高齡、身障、孩童 學過的沒人說困難

柔力球有太極、舞蹈動作,加上還要揮動球拍,一般人入門前以為不容易學,但學過的人幾乎一致地說,「一點也不困難」。

張九如的學生中,有90多歲高齡的婆婆,也有4、5年級的小學生,還有坐著輪椅或身心障礙者。張九如說:「沒有什麼人不能學。」

老年人:在中國,許多一開始投入柔力球推廣工作的多是退休長輩,2002年,中國老年體協推廣組成立專門辦公室,編撰不少適合中老年人的表演套路與教材,日本、匈牙利等國也積極地取經,在國內推展柔力球。

青少年:柔力球不僅老年人適合,青少年也相當適合,在運動、愉快的過程中,學習協調性以及專注力。

身心障礙者:張九如也推薦身心障礙者加入,他特別提到,除了創辦柔力球運動的白榕教授,在中國還有另外一位影響深遠、推展身障者練習柔力球的駱先秋,不少身障者藉此改善少動、體弱的狀況,也因此願意走入人群、增加自信心。即便坐在輪椅上,學習柔力球的身障者,協調能力都相當好。

※延伸閱讀》
.太極柔力球/練習柔力球 學會柔軟心
.太極柔力球/大學生到銀髮族 健身又養心
.太極柔力球/太極柔力球學習特點

【2009/08/09 元氣周報】

太極 運動 腰痠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