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柔力球/練習柔力球 學會柔軟心

元氣周報

張九如是台灣太極柔力球的推手,他喜歡柔力球像運動又像舞蹈,練習者會愈練愈有愉悅感。(記者周永受/攝影)
張九如是台灣太極柔力球的推手,他喜歡柔力球像運動又像舞蹈,練習者會愈練愈有愉悅感。(記者周永受/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在台灣,「太極柔力球」這兩年悄悄地在風城新竹扎了根,一群熱愛柔力球的老師們,積極地在社區大學、各社區示範、教學,矯健的身手、健康的體魄與熱情的笑容,成為柔力球的最佳「傳教士」。

不想過勞死 張九如柔化人生

張九如便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推手。他在軍中20多年後,中校退役後,繼續到科學園區工作,自認身體健朗,在做包裝工作時,不到三個月卻閃到兩次腰。

於是他馬上提辭呈,畢竟「人生還沒開始」,可不想過勞死。

由於學習元極舞及土風舞,同時在社區教學,張九如接觸太極柔力球後,很快地駕輕就熟。

由於太極柔力球是新興運動,台灣找不到可學習和請教的對象,他特別到雲南昆明,參加太極柔力球培訓班隊,也在結訓時考取教練證照,開啟教學生涯。

不受限時地 隨時都可加入

講起柔力球的好處,張九如總是滔滔不絕,出於對柔力球的熱情,他自己學習、設了部落格,只要一通電話、邀約,二話不說,就自己坐車、自己出錢住便宜旅館去教學,足跡遍布台北、高雄 ,甚至離島金門。

為什麼他推廣柔力球如此不遺餘力?張九如說,多年土風舞教學讓他發現,很少運動可以像柔力球一樣如此簡單入門,隨時加入皆可,又有很好的肢體表現性,動作細膩婉轉,讓人愉悅。

換隻手運動 活化腦部運作

柔力球對肌肉、關節伸展,呼吸、增加肺泡換氣功能都有好處,進一步學習,用上另一隻非慣用手,更能促進腦部發展,這麼多好處,不便運動的身心障礙者、老人家都可以共享。

有的學員曾經練過太極,但接觸柔力球後發現,肩部不再僵硬,因為太極拳的好處在於呼吸的運用、下肢肌耐力訓練,但現代人常見的五十肩等毛病,卻較難獲得改善。但是,柔力球讓肩膀、上肢的關節在放鬆狀態下揮甩,便起了散瘀通絡、按摩牽引的治療作用。

學習兩個月 啤酒肚變小了

瘦身也是許多學員的收穫之一,本來有啤酒肚的學員兩個月瘦了4公斤,連皮帶扣都可以倒退兩格。

要活就是要動,要動不一定要花大錢、找場地,何不來試試柔力球?

如果你想學

●場地:不限時間、場地,可使用一球拍、或兩球拍,一球或兩球皆可。

●裝備:非比賽用球拍、球、球包一組約台幣650元(日本、中國進口),正常狀況下可使用3年以上。

●洽詢:新竹太極柔力球委員會 03-572-9331、總幹事秦國材 0932-937-094、老師張九如 rjjrjjr@yahoo.com.tw

【2009/08/09 元氣周報】

太極 運動 過勞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