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致命的危機/高山症 最怕發生在夜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高偉峰解釋,所謂高山症(High altitude syndrome)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裏所產生的綜合病症,而根據研究,海拔2,440公尺的高度就會發生高山肺水腫,到達2,750公尺就會發生高山腦水腫,如不立即下山、積極治療,就有致命之虞。

他說,高山肺水腫的早期症包括運動表現變差、乾咳、疲倦和呼吸、心跳加速;高山腦水腫則是步態不穩、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意識不清,甚至昏迷。林明峪也說,有些人登高後突然會喘、心跳加快,這種情況往往表示大腦已偵測到腦內缺氧,但比較危險的是它多半是在夜間,甚至有山友在清晨才被發現已經猝死,讓人措手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台灣有不少高山連汽車都可到達,以最近重新開幕的合歡山松雪樓為例,它的海拔高達3,200公尺以上,吸引遊客上山住宿,但高偉峰提醒,民眾如果開快車快速上山,就有可能發生嚴重高山症,「應是在中海拔地區先過夜,隔天再上山才比較保險。」

【2009/07/05 元氣周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