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剛開始運動或跑步 體重不減反增是怎麼回事?

運動有助降低體重體脂,一開始體重增加是正常現象。記者趙容萱/攝影
運動有助降低體重體脂,一開始體重增加是正常現象。記者趙容萱/攝影

很多人為了減肥或健康,下定決心開始投入運動的行列,滿心期待贅肉一天天減少,但是開始跑步一周後,發現體重不減反增,這是怎麼回事?

美國國家體能協會體能訓練專家Sirius煜表示,剛開始運動一到兩週,體重上升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體重不僅受肌肉和脂肪的影響,同樣還受肌肉內的水分和能量物質儲存的影響。

他指出對於運動新手來說,長期不運動導致肌肉內的糖原儲備下降,水分也低。一旦開始規律運動,身體會產生針對性的適應。其中會增加肌肉當中的能量物質儲備,就像打仗要先屯糧、買房要存頭期款一樣,有了能量物質(肌糖原)的儲存,肌肉才能應付未來的高強度運動。

肌糖原儲存的同時也會帶來肌肉當中水分的上升,你喝進來的水會被儲存在肌肉裡,而不是隨著尿液排出去。所以不用擔心運動還會變胖,這裡的體重增加和胖並沒有關係,是身體的自然調整。堅持繼續運動,規律調節飲食,體重和體脂還是會逐步下降的。

運動 體重 體能 跑步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