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網傳晚上運動有害健康 何時是運動最好的時間?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台北「街頭路跑」。
台北「街頭路跑」。
圖/街頭路跑提供

先前好友寄來電郵,要我查證一則網路流言的真假。該流言的內容稍長,所以我就只拷貝前三分之一如下:

有個臺北人,退休後每晚都到球場去跑步、跳舞,兩年下來,身體不單沒有強壯,反而失眠頭暈,血壓也偏高。

來就診時,醫師告訴他:「你的身體需要運動鍛鍊。」

他驚訝的說:「我每天都有運動鍛鍊,這兩三年來都沒有停過。」

「那你都什麼時候運動呢?」

「晚上啊!」

醫師說,原因正在於此!

白天鍛鍊是養陽氣,晚上鍛鍊是傷陽氣。

晚上連小鳥都知道藏在林子裡,晚上運動違反自然,不僅得不到鍛鍊效果,還會傷身子。

如今,不僅有很多年輕人下班後晚上到健身房去鍛鍊,老人們也不甘落後。

在高雄,有一群老人,成群結隊沿著河道晚上跑步,一個月都沒堅持下來,很多人就病倒了。

員林夜跑活動曾吸引上千名民眾參加。<br />圖/報系資料照
員林夜跑活動曾吸引上千名民眾參加。
圖/報系資料照

首先,這則流言是源自大陸,是在2014年4月8日首度上網。上面拷貝的這個版本則是專為台灣人而改編的。這個流言的源頭人是余浩,他是湖北十堰人。

不管如何,余浩,30多歲人,有個字,叫任之,而他的網名就是任之堂主人。他畢業於湖北中醫藥大學,30歲那年在十堰創立任之堂中醫診所。他最喜歡引用的醫學根據就是《黃帝內經》。光是在這個流言裡,他就三度提到《黃帝內經》:

1.《黃帝內經》曰,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陽氣升,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聚,勿擾筋骨,勿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

2.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早就這樣講過了,晚上主張不運動,不擾動筋骨,不汗出傷陽。

3.《黃帝內經》不僅主張晚上少鍛鍊,還主張早起鍛鍊要「必待日光」。

流言裡那句「晚上連小鳥都知道藏在林子裡,晚上運動違反自然,不僅得不到鍛鍊效果,還會傷身子」,是有道理嗎?請問,貓頭鷹是不是在晚上活動?

有一部很紅的紀錄片叫做「重返里山」。它利用夜間攝影捕捉到石虎、白鼻心、麝香貓,鼬獾等動物在晚上活動的身影(在苗栗通宵的一個小村莊)。所以所謂的動物都知道不可以在晚上運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再說,美國職業籃球和棒球幾乎都是在晚上打。那,這些球員是不是都病懨懨的?

什麼時間運動最好?

不管怎麼樣,晚上運動真的是對健康有害嗎?

其實,網路上有大量文章在討論什麼時間是運動最好的時間。光是英文版的大概就有數百篇,但我卻沒看到任何一篇說晚上運動是有害健康。

知名的醫療健康資訊網站WebMD裡有一篇文章,標題為What’s the Best Time to Exercise?(什麼是運動最好時間?)。其中一段是:

猶他州普羅沃的楊百翰大學運動科學系生命醫學教授Aldana說:「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能使你的運動成為你生活中常規有恆的時間。 “這比一天中那個時間更重要。」

美國的心臟協會也有一篇文章,標題為When is the best time of day to work out?(一天中什麼時間運動最好?)。其中一段是:

南卡羅來納大學哥倫比亞分校阿諾德公共衛生學院運動科學教授羅素·皮特博士說:「一天中最好的時間是你會願意持續地做的那個時間,因為運動的好處與你一貫地做的總量緊密相連。」

由此可見,做運動最好的時間是「能讓你持之以恆的時間」。

也就是說,能持之以恆才是你應該追求的,而不是一天中的什麼時段。

運動 黃帝內經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