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不是十字韌帶斷裂 林書豪經檢查確定為髕骨肌腱撕裂

美職籃NBA籃網球員林書豪,在19日本季例行賽對戰首場作客印第安納溜馬時,帶球上籃落地發生右膝重傷,落地後就扶著右膝,口中喃喃喊著「我不行了」。經過檢查確定為髕骨肌腱撕裂,本季將提前報銷。

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林瀛洲主任指出,若是林書豪在落地瞬間膝蓋往內,加以旋轉,十字韌帶全斷的機會就很高,隔海關心很難知道詳細傷勢。當十字韌帶斷裂當下,運動員本身會聽見「啪」一聲,可以自覺受傷輕重。

運動傷害一向是運動員的最大敵人,他相信,林書豪落淚不是因為疼痛,而是因為懊惱,對運動員來說,身體的疼痛可以忍耐,運動傷害造成的風險,是對未來運動生涯難以承受的心痛懊惱。

十字韌帶斷裂是很常發生的運動傷害,發生後,斷裂的韌帶往兩端內縮,即使手術也無法將兩端韌帶拉回來縫合,必須以關節鏡取用自體肌腱或韌帶,或是人工、異體韌帶,進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對運動員來說是很嚴重的傷害。

十字韌帶重建術後,運動員會有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的情況,平衡感、本體覺都會變差,因此手術加上復健時間,快則六個月,慢則一年,該球員的整個球季勢必報銷。

除了十字韌帶斷裂之外,若是十字韌帶撕裂加上半月軟骨、半月板受傷,或是內側副韌帶也受傷,複雜的傷勢也會延長治療的時間。林瀛洲說,若僅是十字韌帶部分撕裂,大約五、六周即有機會可回到場上,希望林書豪的傷勢不要太嚴重才好。

十字韌帶 運動傷害 關節鏡 肌肉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